新京报:徐老怪又找到了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0:00  新京报

  作者:列孚

  《深海寻人》———好一个充满悬念的片名。事实上,本片确很有悬念:男主角国栋到底在海底潜水时是怎么死的?女主角高静是否就是杀死自己男友国栋的凶手?小凯究竟对未来大嫂高静是信任还是满怀疑惑?西蒙又是否因另一个因潜水而身亡女友的剌激而变得有了一双“鬼眼”并能够预见未来?

  徐克这次玩的是与观众斗法,猜猜谁是凶手或探究真相,与以前他的作品大相迳庭:没有天马行空,没有飞天遁地,更没有刀光剑影。然而,到了最后,你才会发觉,你被徐克骗了,原来是一部爱情片。是一部可以令人感动的爱情电影。

  可以这样认为,徐克这次找到了并找对了感觉。

  就算你已经留意影片一开始时的画面和旁白,但是,影片很快就将观众带入一个晃晃然而又戚戚惶惶的世界,一切都来得如此突然,原本可以非常圆满的一对佳人忽然就天人相隔。国栋是个潜水摄影家,没有足够财力,是不可能支撑起那专业的奢侈花费;而高静是个精神病科医生,在香港,医生是个高收入阶层。国栋将一枚戒指藏在深海处,他邀高静一起到那个地方潜水,目的就是要将那戒指取出向她求婚。悲剧就在这时发生,国栋不幸死了,竟是有尸无头!之后,高静就陷入对死者恋恋不舍的境地,生欲不能、死亦不可;而国栋妹妹小凯一直怀疑是高静害死哥哥。

  徐克对影片的结构做了奇巧的安排。全片大部分地方的悬念、惊恐处理让观众心理受到足够的挑战:如电梯里的黑衣人、给高静治疗时的院长忽然昏倒在地、高静家里的鱼缸无端突爆、小凯突然怪异的表现、深海里那一束飘荡的白发、国栋的好友在高静家突然中刀死去等等,完全是惊悚类型手法。不过,当高静不惜冒险拥抱与之接触便会浑身着火的蒙面国栋、朦胧中与正常的国栋拥吻穿插在其中时,与那些引起惊恐的情节交叉在一起,观众的情绪便会因此被牵动,堕入徐克的“魔法”了。

  笔者实在不想揭穿影片的结局。事实上,也只能这样说,如果你看过《人鬼情未了(新京报:徐老怪又找到了感觉)》(Ghost),也看过徐克监制、程小东导演的《倩女幽魂》的话,那么你也许就会知道本片的最后用意和笔者的意思。特别是影片反复以幽意哀怨的插曲来贯穿影片的后半段时,然后再看到全片的结局,徐克的新奇和浪漫就会全然涌上来,这回你会认为:徐克毕竟还是徐克。

  本文似乎对本片充满溢言。不是的。如果你不会太过地计较某些硬伤,那么你就会认为徐克的创意竟然仍然那么生猛。影片借1986年日本某潜水家在日本最西端的海底发现神秘文字甚至是一个可能沉没了过万年的水下王国的真事而创作出这样一部其实是在歌颂海可枯、地不老的爱情时,通过商业化处理,然后感动哪怕是早已并非热恋中人时,影片就可以说是成功的。徐克少有拍爱情故事,也少有拍当代城市故事,但是,本片的出现,证明五十多岁的徐克依然能够拥抱创作热情,这是难得的。同时,我们大概也可从与徐克同辈的许鞍华去年一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新京报:徐老怪又找到了感觉)》获得众好评中感觉到,香港的优秀导演确确实实保持了应当获得赞许的韧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