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崎骏的返璞归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21:47  新浪娱乐
《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崎骏的返璞归真

《悬崖上的金鱼姬》海报

《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崎骏的返璞归真

小金鱼ponyo

《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崎骏的返璞归真

影片男主人公宗介

  也许这是我看的最轻松的一部电影,当最后一幕定格,坐在我前排的一行记者合着“ponyo(注:片中金鱼的名字)、ponyo”的音乐扭起身来。没有人问对方觉得片子怎么样,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满足的表情,掌声热烈。如同每年的圣诞节,大家围坐在火炉旁等着圣诞老人的礼物,而这个圣诞老人则非宫崎骏莫属。

  这是一部剧情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影片,5岁的小主人公宗介在大海边玩耍时救起了被困在玻璃瓶中的金鱼ponyo,宗介对这只爱吃火腿的小金鱼喜爱有加。“别担心,我会保护和照顾你的。”也许5岁的小孩还不知道这句话承载着多大的责任,却让ponyo芳心暗许,喜欢上了这个留着锅盖头的小男孩。美好的童话就此开始,但是你不必须期待情节有多么的跌宕起伏,他们也不会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最终走到一起。他们要的不是历经考验,只是一句承诺。甚至整个影片中唯一算的上是反角的ponyo的爸爸,都显得那么通情达理。他要让ponyo离开的原因也是那么的单纯,无非就是他觉得人类不可靠。而ponyo更像是赌气离家出走的小女孩,她的爱也无关世俗和偏见。

  “无论她是鱼还是人,或者是半鱼半人,我都会好好照顾她。”当宗介对着ponyo的妈妈许下那句承诺时,还是有些小小的感动。就此,影片戛然而止,王子和公主终于可以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这部片子的观影感受让我想起去年泰国最火的一部影片《暹罗之恋》,看过的人都知道,你不会因为这是一部同志影片而有任何的不适,只会为片中两个男孩纯纯的爱纠结惆怅。同样,你不会因为片中这对幼齿之间的爱恋而有任何的忌讳,不会有会不会带坏孩子的顾虑,但却真实的让人有种触及心底的愉悦。正如宫崎骏在发布会上对自己影片的一句话概括那样: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一个有关爱与责任的故事。就是这么的简单。

  当然,看惯了好莱坞的CG动画,对于表现力相对较弱的二维动画会多少有些非议。但是你只能概叹宫崎骏的画笔的多彩,就像被施了魔法,片中大海和鱼的层次分明,海之女王流光溢彩金光闪闪的掠过,再配上久石让(听歌)的音乐,表现力毫不逊色。

  但是说到底,动画大师宫崎骏在一系列的尝试和创新之后,开始返璞归真。相比内容丰富的故事,新技术的尝试或摒弃,角色的巧妙设置及多样性,也许简单才是最终的真谛。你可能不会期待《悬崖上的金鱼姬》在电影节上有金狮的斩获,但是你一定不会忘记那内心深处的快感。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rocky/文

   延伸阅读:

   《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崎骏主打亲情牌

    《好莱坞报道者》:宫崎骏新的《海之女儿》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悬崖上的金鱼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