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威尼斯电影节 要钱就是要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4:30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余楠

  今年的威尼斯似乎四面楚歌,一片质疑声中,这个一直是中国影人福地的老牌电影节,要被迫自救了

  “做主席难,做电影节主席更难,做三大艺术电影节的主席难上加难。”尽管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早就从中国朋友那里听到过这句调侃,但今年这个夏天,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句玩笑背后的压力。

  向电影节开炮的评委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式的红毯上不见了好莱坞影星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第二天很多媒体使用了“黯淡”这样的字眼来形容。

  9月6日当晚,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式上,各大奖项各归其主之后,63岁的评委会主席维姆·文德斯用手整理一下卷发,拿过话筒。按照惯例,评委会主席需要对最后的评选结果作简单说明,然而文德斯的话锋却转向了威尼斯电影节独特的评选规则:获得金狮的影片无法获得表演的单项奖。这样的规则直接导致了更为评委会欣赏的美国演员米基·洛克无缘影帝。“这对评委会全体成员的理智与情感都造成了困扰”,当着丽都岛电影宫台下所有观众和正在直播的电视镜头,文德斯转向台下的马克·穆勒,“我们建议你们重新考虑。”

  尽管第二天媒体使用的“炮轰”字眼多少有点言过其实,但这一幕——评委会主席对评选规则表示不满——在威尼斯电影节的历史上恐怕还是第一次。相当多的媒体认同这样一个看法:文德斯这位充满诗意和哲思的“公路片之王”,对心中喜欢的影片没有获得应有的奖项心存不满。他对电影节的艺术初衷产生了质疑。

  “为何不把奖给米奇?”文德斯在闭幕之后仍然对奥兰多击败米奇·洛基获得影帝耿耿于怀,“老实说,我们很无奈。”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也是本次电影节上老文非常钟爱的一部电影,但最后的结果揭晓,该片无缘任何奖项。这样的归属让文德斯始料未及:“我失眠了好几天。我们都很喜欢这部影片,我们将高唱它的主题曲证明我们对它的喜爱。”闭幕式结束之后,文德斯宣布了一个更让人震惊的消息:因为耗时耗力,他决定从此以后再也不做评委了。

  “评委会讨论获奖名单,从下午3点到夜晚10点仍争执不下,一直争论7个小时才基本达成最终结果,奖项‘分猪肉’情况非常明显。”这番同样充满火药味的言辞,出自另一位评委、本届评委会中唯一的华人杜琪峰。威尼斯电影节居然也玩起了“搞平衡”,这一点令包括杜琪峰在内的好几位评委大为不满。继文德斯之后,杜琪峰在闭幕式上坦言,《摔跤手》获得最高奖(金狮)并非实至名归。 “这届电影节让我很失望!”杜琪峰直言不讳。

  凭借“电影为严肃艺术服务”的口号,威尼斯电影节在文德斯们的心目中一直都享有崇高的地位。在过去的76年里,威尼斯电影节因为慧眼识珠而成为艺术导演们心中的神圣殿堂,它最为人称道的成就之一就是在黑泽明因《罗生门》在日本国内受到冷落几乎自杀的悲惨境地下,将1951年的金狮大胆颁给《罗生门》——如今整个世界都知道了这位后来的“日本电影天皇”。显然,今年的这个结果在评委们看来,跟这些传奇没有任何关系。文德斯没有说出彻底翻脸的那句潜台词:你以为这里还会跟你玩艺术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