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网:以电影的方式告别谢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0:05  东方网

  作者:孙仲

  这么做不光尊重了谢晋家属关于谢晋遗体告别仪式要尽量从简的要求,也是对谢晋导演在天之灵的一种告慰,他把毕生献给了电影事业,理当在这样的方式中走向另一个可以休憩的世界。

  我还觉得,以电影的方式告别谢晋,对其它电影人来说,也是个鞭策和激励。或许,相关人员带着对中国电影的一种责任感来告别谢晋,意义更大。

  在中国电影界乃至文化界,谢晋是一位德高望重,成绩卓著的泰斗级导演。他的导演水平以及大量作品,不但令人啧啧赞叹,更在中国电影界占居了一定位置。无论是早期的《女蓝五号》、《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blog)等,还是后来的《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等,都足以证明他是中国第三代电影导演中的佼佼者。谢晋在50余年的导演生涯中执导了20余部影片,多数在中国电影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受到观众的喜爱,尤其是曾有6部影片获得过由广大观众直接投票产生的“百花奖”,开创了以自己命名的电影时代,可以说在中国电影史上绝无仅有。

  在送别谢晋导演的同时,我也忽然想到了中国电影今后的发展问题。或许,此时此刻,切实关注和思考一下中国电影的发展问题,特别是从谢晋电影作品中寻找经验和启迪,将谢晋没有走完的电影之路继续、更好走下去,也是对谢晋的尊重与慰藉。

  中国电影经过几代电影人的努力,可以说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但是应该看到,在目前情况下,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影响还不是很大,特别是与世界顶尖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较典型的是,被喻为世界最高级别评选活动的“奥斯卡(东方网:以电影的方式告别谢晋,好!)”,一直与中国电影无缘。尽管中国大大小小的导演都在为冲击奥斯卡而殚精竭虑,渴望将中国电影推向世界高峰(东方网:以电影的方式告别谢晋,好!),但真正有实力冲击奥斯卡并冲击成功的,又有几人?张艺谋,自从1992年他拍摄的《菊豆(东方网:以电影的方式告别谢晋,好!)》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后,就没有停止过自己的梦想,但无论是《英雄》十面埋伏(东方网:以电影的方式告别谢晋,好!)》,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都与奥斯卡擦肩而过。中国导演另一领军人物陈凯歌也是如此,苦心打造的《无极》(blog),并没能得到奥斯卡的青睐。其它诸如《云水谣》《夜宴》等等,都是殊途同归。

  中国电影人当然不必把奥斯卡看作是追求的唯一目标或最高目标,但是如何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和学习,早日拍出能够在世界上叫得响的本土电影,倒是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在谢晋等老一代电影导演之后,中国也涌现出了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冯小宁等年轻一代导演,他们越来越成为中国电影的中流砥柱。但他们这批导演在取得不菲成绩的同时,也分别显现出一定的浮躁心态与超现实作风,难能像谢晋等老一代导演那样,在艺术创作中牢牢遵循现实主义原则,在如何表现生活本质、反映时代风貌等方面,努力探寻具有中国气派、民族风格、时代特色的表现手法,并推出相应的电影作品。这一点,但愿今后能得到改变。

  为了中国电影,就让我们以责任的名义,来为谢晋导演送别。祈愿谢老一路走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