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中国电影布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手记

  谢晋,中国电影布道者

  曾经来过上海龙华殡仪馆两次,那是采访巴金和陈逸飞的追悼会,这一次,是送中国电影大师最后一程。龙华殡仪馆到处是喷泉和绿地,家属可以乘扶手电梯上上下下。谢老灵堂前更有红毯铺地,大批的明星和上万影迷前来祭奠,这一切,似乎冲淡了人们的悲伤。

  前两天还和一位娱乐界前辈聊起谢老的去世,她说谢晋是在微醺状态下走的,这是娱乐精神到达极致的一种境界。我想起了希腊神话中的酒神狄奥尼索斯,他不仅握有葡萄酒醉人的力量,还以布施欢乐与慈爱在当时成为极有感召力的神,酒神还是希腊戏剧的守护神,这和谢晋何其相似!谢老一生好酒,把酒而欢,酒后告别凡尘,他何尝不是中国电影的守护者和布道者?

  中国电影的谢晋时代注定会载入史册。他开始拍片的时候,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还在流着鼻涕玩沙子。或许80后对谢晋的印象已经逐渐模糊,只知道他是个拍电影的老头,可这个身材高大,嗓门如钟的老头却对50后、60后、70后人影响至深。大银幕上那些色彩发黄的光影传奇,折射的是几代中国人成长中的记忆碎片。

  记得很小的时候,有次妈妈带我看坝坝电影,当时演的是《女篮5号》,印象中她看得非常兴奋,因为妈妈曾是大学校篮球队的主力,谢导的这部电影将新中国女运动员的拼搏精神表现得无比真实到位;后来上小学,学校又组织我们去看《高山下的花环》。那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院看这么壮观的战争片;大二的时候赶上香港回归,于是我又在学校礼堂观看了《鸦片战争》,看到林则徐焚烧鸦片,同学们大为兴奋,然后集体鼓掌……

  2004年,我曾在川师大影视表演系采访过谢导,当年他为《江湖祭》的筹拍来选演员,顺道给大学生演讲。当时谢导的听力不好,学生的提问要扯着喉咙他才听得见,可老爷子仍然在讲台上豪气云天。

  刘晓庆在自己的博客里怀念恩师谢晋,说他是东晋名将谢安的后代。谢安淝水之战大败苻坚,捍卫中原免受外虏入侵,千年之后的谢晋继承了祖辈的遗风,他的作品和为人一样铁骨铮铮。谢晋的电影很多人将其归于真实,没有矫揉造作,没有无病呻吟,敢于揭露和表达。尼采哲学的源头来自于狄奥尼索斯,他的名言“上帝死了”,这种叛逆正是酒神精神主张揭去一切虚伪,冲破一切僵化守旧观念的体现。

  谢晋走了,中国电影一个时代结束。杨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