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周刊:《梅兰芳》算不算陈凯歌翻身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2:19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梅兰芳》算不算陈凯歌翻身之作?

《梅兰芳》剧照

  面对陈凯歌三年的期盼。《梅兰芳》已开场,争论也随之而来,关于剧本、关于演员、关于这到底是陈凯歌的梅兰芳还是梅葆玖的梅兰芳,各种说法纷至沓来。于是,我们开始疑问,这到底算不算陈凯歌的翻身之作?

  南都娱乐周刊编辑:杨文

  众议院评审:宋子文(娱乐策划、影评人)、刘典侠(影评人)、朱白(娱乐编辑)、陈凯歌(《梅兰芳》导演,陈凯歌谈话记录:实习生 周执)

  《梅兰芳》盛大开锣了,厚厚的帘布,轻碎的瓜子壳,观众面对的是陈凯歌三年的期盼。一出《无极》(blog)梦碎中华,于是他挟着这部《梅兰芳》,意图风发起自己的意气。电影已开场,争论也随之而来,关于剧本、关于演员、关于这到底是陈凯歌的梅兰芳还是梅葆玖的梅兰芳,各种说法纷至沓来,于是,我们开始疑问,这到底算不算陈凯歌的翻身之作?

  于是,我们开始疑问,这到底算不算陈凯歌的翻身之作?

  议题1

  剧本是否真的完美?

  先说电影,陈凯歌对本片剧本的要求极高,我们也看到了,细节之处做得十分精彩,只是这种一个个的精彩,能否撑起两个半小时的精彩?

  朱白:据说陈凯歌曾经对编剧处理台词时的要求是:“每个字都要有内涵,每句话都要有隐喻。”想像一下,如果编剧严歌苓照这个要求去处理,那么《梅兰芳》中的人物,是否说的还能都是人话?不知道陈凯歌是不是真的这样要求编剧,如果是,只能说这个人想成为大师想疯了,如果不是,一定也是有人看了电影里的台词编出来的。陈凯歌时常被视为“贵族”,他也为此做出了相应的一切努力,你看他时常一脸凝重的表情,就知道这个人是多么深邃和睿智啊。很多人看《梅兰芳》都将之一分为二,阿娇(南都周刊:《梅兰芳》算不算陈凯歌翻身之作? blog)盖头掀起来前是好戏,后面不堪入目,我觉得前面的好戏,跟力求入木三分反弄出“内涵”和“隐喻”的台词没多大关系,人家那是两个演员范儿正,这是导演会选择也会调教的结果,不是什么“隐喻”的效果。靠刻意要求“内涵”和“隐喻”拍电影,只能说明这个人喜欢这些,而不是这个人有这样的表达能力。

  刘典侠:我们知道,陈凯歌的要求是对的,但是这样要求,不是说不需要好看的故事,不需要有魅力的人物形象,不需要在拍摄的时候,除了给演员特写之外就一点儿不让摄影机鲜活起来;《梅兰芳》的对白无疑是精彩的,毫无疑问可以卖掉一大批,配合彩铃一起做SP业务。

  宋子文: 台词不说,我觉得影片最大的问题,是整体性的缺失,即少了少年梅兰芳个人情感方面的铺垫,同时也少了青年时代的风发意气,更少了抗战前后关于他个人生存状态的过渡。

  陈凯歌:每句话都成为经典,那太辛苦,太矫情了。台词就是要体现生活化,就像现在我们一起聊天一样,要显得自然。

  议题2

  演员都及格了吗?

  不能不说演员,有人说余少群(blog)和王学圻的太过精彩而导致了后面几位主演的相对苍白,平心而论,演员们的表演都算及格了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