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20:03  新浪娱乐

  柏林电影节09提名趋势

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2)
伊朗电影《关于伊丽》等属于竞赛片中纯正的国别电影

  59届的柏林电影虽然精彩影片很多,但是真正让市场与观众娱乐期待的估计不多,就像一项民意调查,对于好莱坞明星、时尚明星,大家对参赛影片兴趣只有百分之十。从柏林电影节提供的竞赛片单中,很多细节都能看出这个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最年轻的影展所要表现商业化决心。不仅减少了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影片提名,还多以合拍片的形式出现。让美国、英国、德国等有资金的制片方加入到欧洲、非洲、拉美等国的电影制作中来。而很纯正的国别电影就剩下波兰导演阿德兹·瓦达的《甜蜜的冲动》、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的《关于伊丽》、西班牙导演克洛蒂亚·洛萨的《牛奶的悲哀》、丹麦导演安妮特·欧森的《小士兵》,以及我们的《梅兰芳》

  另外,迪特·考斯里科1月15日在本次电影节筹备提名期间就声明表示:“放眼2009年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影片都各具鲜明的特色,它们将展现我们全球化世界的生存状态。”这位自2001年接替莫里斯·德·哈登成为柏林电影节新任主席,原先担任柏林电影节财务长一职。他上台时高呼振兴新德国电影的口号,对商业运作很有一套。他通过电影节捧红了《疾走罗拉》的导演汤姆·提克威,如今汤姆·提克威的商业实力已经得到了好莱坞亲睐,并且每届柏林电影节都有汤姆·提克威卖力吆喝的身影。

  原先传统德国电影的孤僻架子,以及柏林电影着重表现德国人的冷静和睿智,这些气息早被好莱坞的商业覆盖。已经被德国乃至欧洲媒体骂得够多的电影节主席依旧坚持他上任来的办影展措施。09年的柏林电影节选片保持了欧美电影水平,招来了当红的导演也有功成名就的艺术大师,可是对亚非拉等地区却重视不够。比起前几届柏林电影,07年中国图雅的婚事(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2))》获得金熊奖,08年巴西的《精锐部队》获得金熊奖,应该可以视为想要商业化的柏林电影节的一种爆冷。对于迪特·考斯里科上任后,像《血色黑金(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2))》、冷山(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2))》等好莱坞影片为冷清的柏林带来人气与关注。再加上柏林电影节一次次将好莱坞影片作为开闭幕的影片,像《芝加哥》纽约黑帮(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2))》、《王牌制片人》,有年竟然靠一般肌肉大片《300勇士》兜售眼球。同时柏林又将一些重要的奖项颁给德国影人、比如56届德国男演员莫里兹·布雷多、女演员桑德拉·乌勒拿影帝影后,57届德国女演员尼娜·霍斯拿影后。这样的提名与获奖的不对称,既不能讨好美国参赛片商,又不讨好那些大师们带来的艺术片中实力男明星。市场期待与柏林电影节的本位主义做法,自然会导致影响大大消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