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20:03  新浪娱乐

  好莱坞势力

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3)
《生死朗读》这样的好莱坞电影不仅在柏林,在欧洲电影节上越来越走俏

  从59届柏林电影节这份提名名单中不难看出电影节主席迪特·考斯里科亲美政策,偏离欧洲传统艺术片路线。《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生死朗读》、《愤怒》、《信使》、《皮帕-李的私人生活》等片不乏好莱坞元素的家庭温情、犯罪惊悚、反战等。政治题材逐渐成为电影节的点缀。跟着片单一同公布的还有电影节开幕片《跨国银行》。由克里夫·欧文和娜奥米·沃茨主演的惊悚片,这部好莱坞节奏的影片是亲美政策的依据。而柏林电影节曾经是英格玛·伯格曼、法斯宾德、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罗曼·波兰斯基、李安等大师们的起点,从柏林这个舞台走向国际辉煌的。

  作为华语电影,我们中国导演们都是从这里获得国际殊荣的,张艺谋《红高粱》我的父亲母亲》;吴子牛的《晚钟》;谢飞的《本命年》、《香魂女》;王小帅十七岁的单车(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3))》和李杨盲井(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3))》。如今《梅兰芳》虽然获得提名,但是要在众多好莱坞制造与欧洲大师面前捕获金熊,还是需要更多的运气。

  本届提名中,只有《阿利-阿德恩》是唯一百分之百的“德国造”,从名气与作为上来看能力有限。而德国本土电影人、电影资源与好莱坞的合作可多了去。首推《生死朗读》,虽然是一本德语小说,但是出于好莱坞的商业运作将它拍成了一部英语片,不得不说在神韵上少了德意志的那份坚硬与疯狂,也在一个侧面看出德国本土电影运作的困境。同时金熊奖的获奖认可不能成为票房的保障,这个例子可以从08年影片《精锐部队》的发展窥探一二。巴西导演何塞·帕迪亚以探讨的是贩毒交易和警方黑势力之间的斗争给里约热内卢贫民生活带来的疾苦为题材拍摄的《精锐部队》,在好莱坞影迷眼中不就是丹泽尔·华盛顿《训练日(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3))》葡萄牙语版吗?结果此片除了在巴西热闹上映外,海外市场并没有多少空间,反到时同年拿了最佳导演银熊的《血色黑金(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3))》在奥斯卡(入围片单解析:暗淡金熊,在柏林苍穹下(3))上风光了一把。《精锐部队》成为一个意外的爆冷,又给好莱坞继续渗透柏林电影带来机会。考虑到柏林电影节在时间上紧挨好莱坞奥斯卡颁奖,作为一个国际电影,参加柏林电影节的很多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影片想在奥斯卡外语片评选中获得商机,无疑柏林电影节成为一个高调的亮相机会。

  未雨绸缪的柏林电影节,一直想在叫好与叫座中找平衡。结果在08年闹出开幕前评委玩失踪,这对一个国际电影节来说是极没面子的事情。考虑到评委丹麦导演苏珊妮·比尔和法国女星桑德里娜·伯奈尔分别以“拍新片”和“家中有事”为由,临时退出了评委会,使得评委会成员从8名锐减为6名。如果柏林电影节组委会不认真思考改变,颁奖礼成为台上干笑,台下苦笑,观众嘲笑的情况。不得不担心柏林在好莱坞势力的积压下变成难啃无味的鸡肋。 

   寒冬里的柏林

  近年来,欧洲的电影节评出来影片确实萎靡。作为09年59届柏林电影节有柏林墙拆除20周年的纪念活动,这个象征东西阵营对垒的冷战产物,也是柏林电影节一直高呼的“政治、政治”。可是上届柏林电影部分获奖片甚至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都卖不出去。种种迹象表明:如今的柏林电影节如同全球金融危机的冬天一样,在紧张之余,还想在几年之内迅速回暖,并不比其创办之初筚路褴褛的艰辛岁月轻松多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