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团长》另类版的“士兵突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0:55  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四十三集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今天将播出第十四、十五集。已经播到了近三分之一的段落,应该说,无论是剧情的进展、人物的交代、故事的走向,脉络还是清晰的。尽管这部期望值很高的作品开播至今争议不断、观点对立,但是,现在要给这部作品一个客观的评价是不公允的。问题是过度的关注和报道吊高了观众的审美期望,许多观众认为并没有想像的优秀,这也很正常。笔者一集没拉地看到了现在,今天就谈一点陋见。

  我的第一直觉就是在看《我的团长我的团》时,总会想到康洪雷的《士兵突击》,这倒不仅仅是原班人马的再一次聚集,也不是剧中有精神层面的相似点,而是编剧在历史的真实事件中为我们虚构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死亡大战,这是一场由“屡战屡败”的溃军在冒牌团长龙文章率领下书写的一段历史,在一场用“极其惨烈的方法”取得的决定性胜利,把这批“炮灰”深深地烙在了历史的长卷上,给了这批小人物一个灵魂的归属。

  编剧兰小龙是这样阐述他的创作动因的:《我的团长》的故事都是虚构的,除了云南和缅甸几处实地,其余地名子虚乌有,也几乎没有真实人物,但他将中国远征军的滇缅作战浓缩其中。本来投资方想重现远征军美方司令史迪威的往事,却被兰小龙用一群“炮灰”取代。

  也许,这才是兰小龙心中的《士兵突击》的续集,打动兰小龙的是老兵们的历史,在《士兵突击》里,兰小龙为我们塑造了一批不抛弃不放弃的好兄弟;但是在《我的团长我的团》里,兰小龙为我们续写了一部另类的《士兵突击》,这批要从日本军包围中“突击”的“士兵”是一群“溃兵”,他们既互不信任,却又同生共死。正如兰小龙所说:“我想做一个主旋律的东西,是我们国家和民族需要的,远征军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误解过,他们就是那个战场的主力。”

  如果,把《我的团长》和《士兵突击》作一番比较,你就会发现,《士兵突击》中的闪光点在《我的团长》中延伸着。在一个离中缅边境不远叫禅达的地方,一群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出身的溃兵聚集在收容站里,他们整日浑浑噩噩、无所事事。前方战事吃紧,师长虞啸卿为了扩充兵员,收编了这批“散兵游勇”,并将他们空投到缅甸,参加第一次滇缅大战。“因为那里有鬼子可杀”,虞啸卿的这句话点燃了深藏在他们心底的国仇家恨,为了生计,更为了“杀鬼子”,在现实的困境中他们认识到了民族存亡的大义,于是义无返顾投入到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不幸的是他们乘坐的飞机被击中,幸免于难的这帮赤手空拳的“溃兵”遭到日寇的追杀,逃至一个军用仓库。危急之中突然闯进一人,用计谋杀死了仓库外的日本兵,救了他们的命,这群从未打过胜仗的“散兵游勇”就是在这个自称是川军团副团长龙文章的率领下,狠狠地打击了日本军,回到禅达后,在禅达百姓的眼中,他们成了凯旋归来的抗日英雄。冒牌团长龙文章却被宪兵逮捕,其他人再次被关在了收容站。

  在《我的团长》中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这些“士兵”,是那个历史时期的许三多,“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有意义”,这是当兵前的许三多,就是这样一个“孬兵”,在“钢七连”的“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中成为一个“老A”中的“兵王”;而抗战时期的许许多多的“许三多”在民族大义的感召下,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战争史上壮烈的历史篇章。

  从已经播出的前十三集来看,虽说故事的展开有点铺张,不够简练,人物的交代也不够清晰,一些战争的场面也缺乏足够的强弱依据,造成了进戏慢,看得吃力的审美障碍。尽管存在这样和那样的不足,但仍不乏亮点。尤其是”白菜猪肉炖粉条”这场戏堪称经典,从物质层面来看,对于这批食不裹腹的溃军而言,能够吃到这样的美味,当然是梦寐以求的;从深层次来看,编导的寓意是一石二鸟,有着更深刻的思想涵义。由这道东北菜肴,不仅会使人想到“九一八”这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当来自东北的迷龙亲自烹饪这道东北菜的时候,耳边响起了那首《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的旋律,此时此刻,你就不难理解这群“溃败之兵”作出赴缅甸作战的决定,在国仇家恨面前,这些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所激发出来的“野兽般”的疯狂是难以阻挡的,正如虞啸卿看到龙文章缴获的日军军官的一支手枪时说的那句话:“英雄不问出处,真英雄被假英雄给毙了。”另一个亮点是战争场面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军事题材的电视剧中是首屈一指的,堪与电影一比。

  看《我的团长》,总会想到《士兵突击》最后一集演习途中,“老A” 队长袁朗对成才说的那段话:你的路比许三多要长得多,要好好珍惜。成才比许三多能干聪明,各个方面都比许三多要强得多,只是他把呆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当成人生的一个驿站,把“钢七连”视为做人根本的“不抛弃,不放弃”抛弃了;而许三多这个被“钢七连”连长拒之门外的“孬兵”却成为“兵王”。从这一点来看,《我的团长》是《士兵突击》的衍生版,另类解读了发生在六十多年前的那场滇缅之战,塑造了一批像许三多这样的另类英雄。我想,这恐怕也是兰小龙和康洪雷以及《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打造《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初衷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