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人物群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0:22  新浪娱乐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人物群像(组图)
《团长》人物群像

  孟烦了 瘸了腿 失了心

  也许孟烦了是不想让人心疼的,即使在他当逃兵的那一刻,在战场上看着自己的连长被打成筛子,还能淡定地用连长身上的火点燃一根火柴。他对那个习惯三纲五常教条的父亲写下“大战在即,铁定成仁”的家书,然后拖着一条在战场上留下并不光彩的断腿和一群溃兵掺和在一起。本质上,孟烦了和军官阿译有众多相似之处,只是,阿译的简单直白写在脸上,而小太爷,他习惯了藏着掖着只会将所有东西都武装到自己身上,为越来越深的寒意和自责。龙文章之于炮灰团,是一次心甘情愿的追求,对于孟烦了,更多的是一种生命的指引。他对龙文章喊出那句“你骗我们有了不该有的希望,我们现在,明知道不该有还在想,我们想胜利,明知道死还在想胜利,明知道输还在想胜利。” 那时,孟烦了第一次情绪崩溃,他终于把龙文章当作了自己人,这种朋友,可以拥抱着哭泣。这是张译情绪最奔放的一场戏,多数时候,他都轻撇嘴角,一副事不关己的淡定。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人物群像(组图)
孟烦了

  龙文章和孟烦了两个人的对手戏不论在战壕还是野外都被导演处理成阳光明媚,短暂的平静中,两个人互相试探对方,孟式攻击,还手,乐此不疲的游戏里孟烦了大概也有种棋逢对手的快感。炮灰团中,孟烦了似乎是看得最明白的人,对怎么活着,对怎么获得爱情。所以他“招弄”郝兽医,看后者同情的眼神,然后扑上去狠狠发泄私愤,对方顶多还口“傻娃娃”;他逗弄阿译,看这个嘴拙的人在自己面前面红耳赤,摸摸对方的头哈哈大笑。对于炮灰同伴,他绝无“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觉悟,但拥有的恻隐之心却总在戏谑中不经意展现。正是这些细节之处,才是考验康洪雷和张译的地方。剧中,康洪雷删除了很多小说中真正灰色的东西,小太爷招猫斗狗的性格和有点东北味的北平普通话让无数观众觉得甚是可爱。甚至是他在第11集对心上人笨拙的示爱方式,也让我们觉得忍俊不禁。

  陈小醉  螃蟹的八只脚

  《团长》中的两个女人都带入了康洪雷对于心目中女人的理解,比如上官戒慈,强悍和柔弱并存,康导称之为——浑不囹。陈小醉,她的身份,性格和对孟烦了的依恋,向往都有一抹偶像剧的色彩。放到这部战争戏中,自然成了满目疮痍中唯一的亮色,柔和让人神往。小醉出场就显得冲冲撞撞,用现在的话是少根筋。她这样形容自己“我哥哥常说我是螃蟹的八只脚,没一只长对地方的。”初遇时,她将半瓶酒倒到孟烦了的伤腿上,一惊一乍惹得后者哭笑不得。那一次,烦了偷了这个小土娼仅有的钱后扬长而去,还顺便卷走了人家的粉条。小醉的身份用了一张门牌揭示,这门牌也差点断送了烦了好不容易燃起的小火苗。当第十集军队再次回到禅达后,孟烦了和小醉有了场精彩又笨拙的对手戏。孟烦了在小醉的院子里用断腿踱着方步,拿着两个美国罐头,号称此次前来是军务繁忙。镜头里,小醉对孟烦了说“他们说我哥哥养了个女人,但他的饷都给我了,我知道,他是找个女人养着他。所以没关系的,你如果没有东西尽管来找我。”那时,说者眼神清澈,听者羞愧难当。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人物群像(组图)
袁菲饰演的小醉,泪流满面

  小醉的扮演者袁非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在本剧中,她更多的是一种本色表演,羞涩的笑,在爱人面前眼神闪现光芒,时而流露出异样的性感。也许这就是是康导对于纯粹的注解。陈小醉,即使拥有个土娼的身份,也是这部戏里最单纯,纯粹的人。

  东北迷龙 他是龙 却吃草

策划:《我的团长我的团》人物群像(组图)
迷龙

  张迷龙,似是艺名,却又生根在这个东北佬身上,得瑟就是对他最好的注解。第一集里,他暴发户般地横卧在吊床上,一副天下惟我独尊的损样。暴力和裸露的肩膀在别人身上被曲解为社会黑暗面,到了迷龙这里,我们只能定义为——真性情。第一次触动迷龙软肋的是东北同伴李乌拉的死,他坚持要背着他,那是他最后一个东北亲人,那之后,大个子迷龙只能唱着走调的松花江上对着传说中的家乡。“猪肉炖粉条”触动了他想家的开关,于是,他抛开一切为自己选择了一条回家的路,瓢泼大雨中赤裸着洗澡,嘴里哼着熟悉的小曲。

  东北佬有两个牵挂,路上捡来的老婆,那是他的母亲,他喜欢窝在上官戒慈的胸前小鸟依人,硕大的身躯滑稽十足,更别提还时不时嚎啕大哭。另一个是龙文章,如他的父亲,只不过是他主动选择没有给对方拒绝的权利。整部戏里,迷龙都奔波在这一母一父间,嘴里嘟囔着“我忙死了,忙死了。”老婆勾勾手,迷龙垂涎地靠过去,一脸谄媚。团长跺跺脚,拿着枪诱惑,迷龙又义无反顾。他喜欢和这群人在一起,到最后,甚至忘记了自己想回家的目的。很遗憾,我们在电视剧中看不到迷龙赴死的一场戏,在杀青那天,张国强对笔者聊起也满是失望,他和段奕宏,甚至从开拍第一天就演练起了该场景。康师傅给了迷龙生的希望,舍去了让迷龙成仁的催泪戏。所以对于迷龙最后的归宿也只能等到电视剧播完的那一天才能揭晓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