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以爱的名义去怀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22:30  新浪娱乐

  崔瑜/文

  如果把《高考1977》当做一部爱情戏来看,那么你错了;如果把它当做是一部亲情和友情的戏来看,那么你错了;如果把它当做是纯主旋律的鸿篇巨制来看,那么你也错了。《高考1977》,这是一段特殊的历史,这是特殊一代的青春史诗,在爱情,亲情与友情面前,更交融着国家与历史的重大转型,他们有着自己不悔的选择,为自己的青春谱写出别样的光彩,也为下一代的成长敲响了现实的警钟。

  影片以特殊历史年代为背景,为我们真实地还原了当时残酷矛盾的历史画面,描写了那段特殊岁月中人们在现实与梦想之间的挣扎,展现了人们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所表现出的人性光辉。爱情,亲情,友情在经历了一场场异常艰难的考验后,到底该何去何从?这一切都在《高考1977》中有着丰富而唯美的诠释。

  “爱情”在这部戏里是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两位男女主人公在矛盾和挣扎中选择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人物形象立体而富有内涵。尤其男主人公在最后决定命运的高考考场上,还是选择交了白卷,选择信守自己对老池的诺言,选择了尊重老池的信仰和自己曾经坚守的信仰。试想一下,如果最后让这个男主人公也去考试,那么凭借他尖子生的实力绝对可以考取重点的大学,实现他和女主人公的爱情梦想,那么老池——这个有着古道热肠的守旧派,这个复杂又善良,倔强又信守的老一派,他丢失的就不仅仅是贴心的帮手了,而是洒在东北的土地上的热情和信仰了,他的失落可想而知!当大家都去高考了,那么谁来守着东北这片土地的信仰,这样万众一心的每天就一个目标的信仰,关于红色的信仰!这些都可以移植到现实中来让现在的我们去反思。影片中他听到男主人公要去高考的消息后失落的表情,和他踢翻的洗脚盆,观众们看得出他的矛盾和挣扎,但是最后他还是开着拖拉机把这些他爱的孩子们送上考场。当男主人公走出考场后,他惊讶的表情告诉我们他无语言表的喜悦和曾经的挣扎,这些都让人感动。从影片中可以看出老池对于这片土地发自肺腑的热爱和留恋,固然旧守,固然倔强,但是那份对于信仰的坚持却让现在这个梦想和信仰都缺失的年代中的我们感动。

  这部影片中爱情戏是“热出场,冷处理”。最后影片结尾是在老池调侃而幽默但温情脉脉的高音喇叭声中结束,而不是以男女主人公爱情结束。高音喇叭作为影片的象征性道具用得十分巧妙。高声喊出的声音里有着老池对于孩子们深深的爱和理解的力量。爱情在这部戏里不是简单的我爱你,你爱我,不是简单的拥有彼此,而是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赋予了新的内涵,是一种坚守,和执着。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中虽然被冷处理了,但是我们知道,他们在那样的一段特殊的岁月中,他们定会以“爱的名义”去怀念。上影为我们奉献的这部跨时代的《高考,1977》,以其制作的精良和严谨朴实的创作风格,让每一位坐在影院的观众随着影片中人物命运的起起落落,重温了那个年代的旧梦,并且在结尾时笑着流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