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28届香港金像奖前瞻 前有李连杰后有甄子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3:1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陈娟娟) 本周日,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本届金像奖在提名名单公布时就已剑拔弩张:《赤壁》《画皮》分别横扫了19项提名中的15项和12项,年末上映的《叶问》也收获了11项12个提名,但许鞍华导演的小众艺术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也有6项提名在手。只是不可否认的是,本届金像奖的提名大多数还是被大片瓜分了。不过,香港金像奖前主席文隽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大片花那么多钱拍摄、制作,每个部门当然都是最优秀的,所以得到的提名也多,但至于能不能真正得奖,还要看最后结果。”在文隽看来,金像奖是个行业奖,所以获得提名的大都是观众瞩目、影人关注的影片,但结果未必就是大片的天下,“我认为,今年的奖项将是‘群龙无首’”。

  最佳电影

  ———《赤壁》败北预测得主:《天水围的日与夜》

  预测理由:

  大部分人都会认为香港电影很商业化,但金像奖一直以来却倾向于文艺片。2007年甚至把最佳影片颁给了《父子》

  此次《天水围的日与夜》可以算是去年港片中难得的文艺片佳作,在今年香港电影节期间,不少导演就表示看好许鞍华拿奖,称《天水围的日与夜》是近年少有的诚意之作,平实中带出香港情怀,引人共鸣。

  尽管阔别华语影坛多年的吴宇森此次携《赤壁》杀回,集合一干明星成功刷新华语大片的票房纪录,但《赤壁》下部上映后遭到太多质疑,过于西化的改编将电影整体水准拖下几个台阶。《赤壁》此次极有可能会大败而归,在主要奖项上颗粒无收,而只收获一些次要奖项及技术奖项。而《叶问》和《画皮》虽然票房都够高,但题材却相当不够讨喜;周星驰《长江七号》温情过头,更无法和他的前作《功夫》相提并论。

  最佳导演

  ———一人两奖预测得主:许鞍华

  预测理由:

  通常情况下,任何一个颁奖典礼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提名基本上都保持一致,但杜琪峰陈木胜提名最佳导演,作品却是最佳影片的缺席者,因为就连评委们都觉得《文雀》《保持通话》入围最佳影片实在太弱。本届最佳导演,最具竞争实力的无疑是许鞍华和叶伟信,许鞍华一人同时包揽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也有很大可能。

  最佳男主角

  ———打星天下预测得主:甄子丹

  预测理由:

  四年前,吴彦祖曾亲口告诉记者,只要梁朝伟入围男主角,其他提名者就不要再多想。

  但这个规律似乎从前年开始就不灵了———当梁朝伟的《伤城》失利于刘青云《我要成名》,让多年未受肯定的刘青云拿到影帝之后,金像奖似乎便开始青睐这些“沧海遗珠”,去年的李连杰又是一例。今年获得影帝提名的包括古天乐任达华、梁朝伟、张家辉、甄子丹,其中年年陪跑的古天乐和任达华恐怕还是难逃陪跑的命运。自从去年金像奖肯定了李连杰之后,今年在《叶问》中大放光芒的甄子丹被认为很有希望继李连杰之后再次为打星争光。

  最佳女主角

  ———毫无悬念预测得主:鲍起静

  预测理由:

  香港中生代女星严重匮乏,造成金像影后连续四年颁给内地女星,从巩俐章子怡周迅到去年的斯琴高娃。不过今年形势恐怕有所变化,文隽说,鲍起静十拿九稳。虽然夺得金马影后的刘美君是个劲敌,在《我不卖身,我卖子宫》中也表现上佳,但由于金像奖与金马奖的评选机制不同,前者是由行业中几百人来投票,在圈中素有人缘的鲍起静,论感情票也要超过退隐美国多年的刘美君。不过令人感慨的是,鲍起静是三十年前的当红女星,如果她得奖,就证明香港女星后继无人。

  最佳男配角

  ———大腕配角预测得主:周星驰

  预测理由:

  去年,刘德华凭借《门徒》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而今年的提名中,周星驰居然入围最佳男配角,也够令人吃惊,看来金像奖男配角似乎要掀起走大牌路线的风气。从1988年开始,周星驰曾经先后8次入围香港金像奖的提名名单,这次他在《长江七号》中甘当绿叶,但身处风口浪尖的星爷据称要缺席本次颁奖。

  最佳女配角

  ———赵薇没戏预测得主:苗可秀

  预测理由:

  几十年前,苗可秀是李小龙的银幕情侣,她已淡出娱乐圈多年,这次张艾嘉找她回港,在《一个好爸爸》中饰演古天乐的母亲,演技十分出彩。而陈丽云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也表现得很出色,最可能得奖的就是她们二人。赵薇在《赤壁》中饰演的孙尚香仍是延续“小燕子”的性情路线,要得奖恐怕有难度。《画皮》中戏份奇少的孙俪更不必说。

  □特别提示

  香港金像奖颁奖夜央视六套独家转播

  4月19日,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就将在香港红磡体育馆再度燃起。而记者昨日从央视获悉,央视电影频道(6套)将在4月20日晚独家转播颁奖典礼的盛况。

  据悉,央视电影频道将全方位转播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盛况,不但呈现红地毯上的明星靓影,更将记录颁奖现场每一个荣耀瞬间。虽说央视电影频道的颁奖典礼转播将在20日播出,但19日晚电影网将全程直播颁奖礼,届时,香港金像奖19个奖项花落谁家、奖杯所属是否能众望所归,所有的谜底都将在颁奖夜一一揭晓。

  (本报记者柳庆庆)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部分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

  《天水围的日与夜》、《赤壁》、《长江七号》、《画皮》、《叶问》

  最佳导演:

  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杜琪峰《文雀》、吴宇森《赤壁》、陈木胜《保持通话》、叶伟信《叶问》

  最佳女主角:

  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刘美君《我不卖身,我卖子宫》、大S《保持通话》、周迅《画皮》、林嘉欣《亲密》

  最佳女配角:

  苗可秀《一个好爸爸》、陈丽云《天水围的日与夜》、赵薇《赤壁》、黄婉伶《我不卖身,我卖子宫》、孙俪《画皮》

  最佳男主角:

  古天乐《一个好爸爸》、任达华《文雀》、梁朝伟《赤壁》、张家辉《证人》、甄子丹《叶问》

  最佳男配角:

  张丰毅《赤壁》、周星驰《长江七号》、廖启智《证人》、林家栋《叶问》、樊少皇《叶问》

  最佳新演员:

  莫小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张雨绮《女人不坏》、梁进龙《天水围的日与夜》、林志玲《赤壁》、徐娇《长江七号》

  最佳亚洲电影:

  《非诚勿扰》《海角七号》、《神探伽俐略》、《梅兰芳》《集结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