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江一燕凄美绽放:硝烟里的昙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9:40  新浪娱乐
《南京南京》江一燕凄美绽放:硝烟里的昙花

江一燕在《南京!南京!》中,像一朵纯美的昙花在硝烟与炮火里凄美绽放

  终于在公映头天看完陆川导演呕心沥血4年完成的电影《南京!南京!》,出影院很长时间都无法从压抑的情绪中走出来。黑白胶片展示出历史的沉重感,真实的情景再现让人切身地感受到战争对生命的摧残与人性的毁灭,无论是面画还是立意,《南京!南京!》都是一部真诚而又震撼的作品。

  影片中真实的展现了战争的残酷与冷漠,轰隆的炮火,扫射的机枪,一个个身躯倒下,一个个生命瞬间消失,令人感到无声的恐惧与窒息。然而,导演并没有让观众彻底的悲观与绝望,还是在惨烈与残酷的战争中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光芒,看到顽强的生命。无论是前半部分的中国军人的抵抗,还是难民营的自救,都让我们看到中华名族不屈抗争与顽强的生命力。而这其中最让人感动镜头便是妓女小江(江一燕饰)第一个举起的纤细瘦弱的手,从容的走向日军的慰安妇集中营。江一燕在《南京!南京!》的表演就如她在片中饰演的妓女小江的生命一样短暂,但是在这短暂时间里,她却如昙花一样绚丽地怒放,完美的展现出不屈的生命力。此前她是一个不愿意剪头长发,留着长指甲的风尘女子。当日军要从保护区带走100名妇女时,为了保护他人,她却第一个举起手主动牺牲自己。在她的影响下,我们看到一只只柔弱的手陆续举起,我们看到人性的光辉与伟大。被日本兵带走的瞬间,她转过头来微微一笑,泪水悄然滑落,此刻她完成了最凄美却也是最绚丽的美丽。最后,小江在慰安所受尽凌辱致死后,数具全裸的女尸随后被抬上板车拖走,我们只能看到那个尸体上的脚环,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凋零。小江是一名平日为人不齿的妓女,在生死存亡的时刻,她却担负起了拯救同胞的责任,这一个心灵无比圣洁的女人,她就像一朵纯美的昙花在硝烟与炮火里凄美绽放。

  选择南京大屠杀这样一个题材,本身就是需要勇气的。不单是同类型的题材已被数次搬上屏幕,更重要的是那段屈辱的历史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沉痛的回忆。刻意的煽动名族的仇恨或是控诉日军的暴行,或者着力的表现国人的抗争与日军的丑陋,都会在视角与立场上失掉影片的感染力。幸运的是《南京!南京!》选择了最实用也是最合适的视角与立场,那就是以真诚情感,理性而克制,冷静而超然的还原历史本貌。黑白的镜头下,我们看到惨烈的巷战,赤裸的屠杀,人性的泯灭,我们看到了普通人在战争里最真实的状态。因为真实,我们注定要接受这种沉重的压抑与悲愤,我们无法回避内心屈辱的情感与仇恨的种子。但是,也是因为真实,我们更能在痛苦真反思与叩问战争的残酷。

  《南京!南京!》用冷静而又坚毅的情感,感召着每一位有良知的国人对历史伤疤沉重而又理智的反思!野天冬草/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