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江一燕一举手的人性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6:15  新浪娱乐

  1937年3月17日南京,中国人民面临了一场屈辱与残忍的洗劫,日本军队对手无寸铁的南京市民展开了长达40天的血腥屠城,回顾那段历史,让人触目惊心。

  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以一种柔和的方式让这段罪行重现大银幕。影片更多的从人性的角度来诠释这场血腥屠杀,中国军人的抵抗与慰安妇的主线中穿插着各种人性的表现,中国军人陆剑雄、金陵女子学院教师姜淑云、南京普通家庭唐天祥夫妇、小豆子、妓女小江,还有日本士兵角川正雄,他们的内心活动更生动的重现了这一历史。你可以说它是一部纪录片,也可以说它是对人性的思考,对战争的反思。“70年后,我们反思这场战争,得有一个机会是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才不会沉迷在自己的苦痛、呐喊、呻吟中”,陆川希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能被更多的人了解,如其是日本人。

  影片开头的一幕发人深省,上万的中国老百姓面对几个没有后缓部队支持的日本兵时却没有一个敢反抗,包括其中的中国士兵也举起了手中的武器,这个画面深深地刺痛着我们每一个人。观众席上听到这样的声音:“一人吐口口水也能把他们淹死”。是的,可中国老百姓是善良的,有谁能想到,将要面临的是灾难般的屠城。

  影片的前半部主要表现了中国军人的顽强抵抗,片中的战争场表现的相当真实,那一声声重重的沉闷的枪声,子弹打人身上的扑扑声,着实让人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刘烨的出演可以说是让人惊艳的,黑白银幕上那张棱角分明的脸,配上坚毅的眼神,再加上那一句:“兄弟们,我们守不住了,散了吧”,令人心酸。曾有参加过战争的老兵看过影片后说,这是他看过的最真实、最贴近现实的战争场面。

  在刘烨的身边,活跃着一个小小的身影,他的每一次出现都牵动着大家的心。在刘烨决定一个人与鬼子做最后的拼杀时,一只小手抻进了镜头,手上握满了子弹,这一幕让人有点儿心酸。据说导演当初是想让小豆子在屠杀中牺牲的,但最终导演选择了让他活下来,因为他代表着中国的希望。剧中的小演员有着一双清澈的大眼睛,在他获得新生时,笑容可以融化一切,也让影片有了唯一的一抹暖色。

  除了顽强抵抗的中国军人,范伟饰演的唐先生也是一大亮点,他将一个普通人在面对这场浩劫时所表现出的各种心理变化演绎的非常出色。作为一个中国的知识分子,他的表现是谦卑软弱的,作为一个有老婆有孩子的男人,为了家人的安全,他甚至可以出卖自己的同胞,但事情的发展却不能如他所愿,最后他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男人,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唐先生是那个年代众多面孔的缩影,范伟将这个角色发挥的非常出色。

  往日的影视作品中,对慰安妇的情节这段历史表现的不并多,陆川却用了几乎一半的篇幅来拍摄。“在南京大屠杀中日军除残酷屠杀无辜外,还肆意强奸、轮奸中国妇女。在占领后的一个月中,南京市内就发生2万起左右的强奸事件,连八、九岁的幼女和70多岁的老妪都不能幸免,许多妇女在惨遭蹂躏后又惨遭杀害。”历史是触目惊心的,影片淡化了历史过于残酷与血腥的画面,主要从中国妇女的“自救”中展现人性的高度。江一燕饰演的妓女小江在面对日本人提出的不交出100名慰安妇就血洗难民营的要求,第一个举起了手,那一刻让人肃然起敬。没有这场战争,小江只是一个任人玩味的妓女,被人看不起,但她的一举,让人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人性的高度是不能以出身来衡量的。小江走出人群时,那阳光下的一回眸,有谁能不说她是圣洁的。

  《南京南京》与以往类似题材的影片最大的不同,是以侵略国的一名普通士兵角川正雄的视角作为贯穿全片的线索,从他的视线展现中国人在屠杀下的惨烈与自救。影片中日本鬼子不再是以往此类题材中的杀人不眨眼的魔鬼,导演从人性的角度,以日本兵角川,伊田,慰安妇百合子的经历,来表现侵略者的内心变化,表现战争中扭曲的人性。导演陆川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希望影片在日本上映,这么处理是为了以一个客观的描述方式,给日本人一个可以理解的逻辑,让日本人有一个反思的契机。”角川和伊田,不同的人最终分别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而日本慰安妇百合子更完全是战争的牺牲品。

  做为一个中国人对于这一独特的视角,心中肯定是会产生疑问,这不是在替日本人说话吗?陆川也意识到了,为避免可能引发的民族情绪,他必须为电影做更多的解释。作为军校毕业的军官,陆川拥有毋庸置疑的爱国热情和行为,“拍日本人这条线时,我有非常复杂的情感。可我有一个核心的思想,要尊重对手……”。我对于日本演员能出演该片也是非常惊讶的,这算不算日本人的一次反省?

  人真是善忘的动物!在看完影片后我在问自己,如果不是因为电影的上映,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原因,“南京大屠杀”在你的记忆中出现的频率到底有多高?不管影片是不是令你满意,这段历史是永远不可被抹杀的,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徐小三/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