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中国影片只剩安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1:05  沈阳晚报

  在昨晚上海的瓢泼大雨中,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大多数中国影星在完成“任务”后都未能出现在闭幕式现场,如果没有一直坚持到最后的国际影人,险些连颁奖嘉宾都凑不够人。最终在重量级奖项颗粒无收的情况下,“评委会大奖”和新设立的“评审团奖”两大安慰奖齐齐颁给入围的两部中国影片(《寻找智美更登》《白银帝国》),最具重量的“最佳影片”被丹麦、瑞典合拍片《原创人生》夺走。

  台下七成

  是老外

  红地毯满目尽是外国影人,内场更是如此,台下观众席上至少有七成都是外国面孔。本届上海电影节首个奖项——“杰出电影艺术贡献奖”颁给了伊莎贝尔·于佩尔,她获奖后掏出一个小纸片,吃力地用不标准的中文“念”到:“我很喜欢中国电影,希望有机会再来上海。”别具一格的感言让现场笑声掌声响成一片。

  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原创人生》(丹麦/瑞典) 

  评委会大奖 《寻找智美更登》(中国) 

  评审团奖 《白银帝国》(中国) 

  最佳导演  舍夫契克(《杀手写真》

  最佳男演员奖  斯维利·固德纳松(《原创人生》) 

  最佳女演员奖  西蒙那·唐(《爱之伤痕》

  最佳编剧奖 《是的,我们行》(意大利) 

  最佳摄影奖 《无福之地》(法国) 

  最佳音乐奖 《电影就是电影》(韩国)

  红地毯:影星不够球星凑

  8天前本届上海电影节开幕式上红地毯的星光熠熠犹在眼前,在昨晚上海越下越大的雨中,闭幕式的红地毯真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开幕式时出现的章子怡甄子丹李冰冰周迅胡军黄秋生吴镇宇赵薇等大牌演员在闭幕式红毯上集体缺席,参加开、闭幕式红毯走秀的只剩可怜的余男赵涛两人,一袭红衣的前者在竞争力骤减的闭幕式红毯众星中,也成为最亮丽的一位女演员。一些非影星开始走上红毯抢镜,甚至前球星谢晖也携手妻子佟晨洁来凑热闹。与国产影星的不给面子相比,国际影人却显得敬业得多,《是的,我们行》《杀手写真》《初为人父》《爱情入戏》等入围金爵奖的国外剧组悉数亮相红地毯,映衬得主演郭富城早早离开的《白银帝国》剧组十分尴尬。两届戛纳影后伊莎贝尔·于佩尔、主席丹尼·博伊尔、斯蒂芬·戴德利、昆西·琼斯等国际大牌全都坚持到了最后。国产明星、剧组只为宣传影片,国际影人却重在享受电影的快乐,心态和敬业程度差距立见。

  重量奖项:中国电影都没得着

  从“终生成就奖”授予世界音乐大师昆西·琼斯,“最佳音乐奖”、“最佳摄影奖”分别颁给了韩国影片《电影就是电影》和法国影片《无福之地》开始,中国影片就已离金爵奖越来越远,郝蕾不敌西蒙娜·唐(《爱之伤痕》)错失影后,郭富城更不敌《原创人生》主演斯维利·固德纳松,没拿到自己的首个国际电影节影帝称号。最佳导演花落捷克人朱利斯·舍夫契克(《杀手写真》),终极大奖“最佳影片”颁给《原创人生》。

  去年上影节国产小成本电影《千钧,一发》获得安慰奖“评委会大奖”,此奖和今年新设的“评审团奖”,最终被在重量级奖项中一败到底的《寻找智美更登》和《白银帝国》收入囊中。

  本报记者关力制电自上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国际电影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