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店》:当个案变成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0:53  精品购物指南

  ◎关雅荻

  3年前的夏天,一部《疯狂的石头》以300多万的成本取得了2000多万的票房收入,媒体一片叫好声中,也都认为“石头”是一个“不可被复制的个案”。直到去年山寨喜剧《十全九美》拿下了近5000万的票房,再次让人看到了国产喜剧片的新希望,虽然依然未完全摆脱“不可被复制的个案”的结论,但已经让人看到了国内电影市场各种令人欣喜的可能性。最近看到年轻导演杨庆的处女作《夜·店》,我认为国产喜剧片已经慢慢找到了跟主流市场的契合点,喜剧类型在国内市场取得的成功正在从“个案”变成“可被复制的范例”。

  《夜·店》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晚上,一间24小时便利店里一群社会上的普通小人物之间的惊险、离奇而又幽默的小故事。影片风格是偏夸张和闹腾的,但因为整体视听语言的鲜活和灵巧,并没有让人产生烦躁感,反而不少小桥段和台词都充满了智慧。而且因为影片采取了单一场景和单线索推进故事,所以观众的代入感相对更容易建立。而且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任何层面都没有背负说教的包袱,你会感觉这个故事从根儿上就轻装上阵,以娱人娱己为己任,而且所有人之间的尖锐矛盾,都通过夸张的肢体语言和搞笑的情节给消解掉。功能性上来说,《夜·店》作为一部喜剧,整体上是完成任务的。

  现在国内很多年轻导演起手第一部电影就是类型片,从迈入电影行业的最初就开始用最直接的票房数字来给自己找定位。这正是中国电影市场大踏步向前走的明证。

  有位业内前辈曾简单指出国内受欢迎的电影的特点是“故事简单,情感丰富”,显然《夜·店》是符合这个标准的。虽然7月底的电影市场竞争激烈,多部国产新片上映,但我还是对《夜·店》的市场前景相对比较乐观,而且影片成本比当年的“石头”都还要低,但看上去却并没有那么“廉价”,应该是一部能让投资人、发行人都赚到钱的电影,这对一位完成处女作的年轻导演是多么的重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夜店》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