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第66届威尼斯影展片单:欧美老将 亚洲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23:15  新浪娱乐

  在刚刚公布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入围名单中,没能见到传言中的田壮壮,影迷们对《狼灾记》的期盼,只能等到马克·穆勒最后公布“惊喜电影”的那一刻才会揭晓。即便如此,也已经有四位亚洲导演入选了本届威尼斯主单元,穆勒的口味可见一斑。杨凡的《泪王子》和郑宝瑞的《意外》的受青睐,相比之下的确有些“意外”。日本的塚本晋也,和曾夺得戛纳最佳处女片奖的斯里兰卡裔导演加亚桑德拉也都是颇具风格化的导演,后者的《两个世纪之间》里还会出现中国女演员黄璐的身影。

  在地平线单元里,同时出现四位华语导演,他们对于关注本土电影的国内观众来说并不算陌生,郭小橹的《我们曾经的无产者》,刘杰的《透析》,管虎的《斗牛》和杜海滨的《1428》,其中纪录片的形式,也为西方观众展示中国现状提供了一个清晰的窗口。《成都,我爱你》作为压轴的闭幕片,其合拍形式对于内地导演颇为少见,陈果和崔健的组合充满了新奇,尚无从预料观众反响,单是展映就足以打造中国地域名片了。

  欧美大牛级导演的入围,则早已被消息灵通的专业媒体预测个大概,托纳托雷慢工出细活的巨片《巴阿里亚》,携手莫妮卡·贝鲁奇,这次将隆重为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很期待,很强悍,很惊艳”,这是电影节组委会在罗马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给记者们的第一印象。入选片中,有曾勇夺过金棕榈的迈克尔·摩尔,拿下金熊的费斯·阿金,以及新浪潮名宿雅克·里维特,新德国电影的代表人物赫尔佐格等,都将是本届金狮奖的热门候选人。意大利本土片借东道主之势占去4席,传统电影强国美国则占了6个机会,法国人紧随其后,势均力敌。

  意大利老牌影视明星米歇尔·布拉奇多,如今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类型片导演之路,这部《伟大的梦想》可能再续2008年意大利电影的风光。比利时导演雅克·冯·多梅尔曾凭借《第八日》在戛纳感人泪下,这部《无名先生》多少也让人期待。帕德里斯·谢候在法国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作品相对小众的里维特(以及他曾经的助手,女导演克莱尔·丹尼斯《白色物质》),这位曾凭借《玛戈皇后》惊艳世界影坛的人物,此次带来的《虐待》更倾向于小格局悬疑片。美国方面尤以独立导演为主,约翰·希尔寇的《末路危情》由维格·蒙坦森和查理兹·塞隆出演,其原著小说夺得了07年的普林策奖,讲述了又一个末日预言。从圣丹斯走出来的托德·索伦兹也是如今美国独立电影的新锐,和恐怖片大师乔治·罗梅罗一起用个性化的影像手法征服丽都岛。赫尔佐格今年给美国人打工,翻拍《坏中尉》找来了尼古拉斯·凯奇。另一位女导演杰西卡·汉斯娜,师承是今年金棕榈得主米歇尔·哈内克,也可算德奥系导演的后辈希望。

  由著名华人导演李安担任评委团主席,这位两届金狮奖得主足以压住入围的竞赛片,也让华人导演夺冠的砝码加重,美国导演乔·丹特,法国女星桑德丽娜·博奈尔也都是扬名威尼斯的资深电影人。马克·穆勒上台后,威尼斯对华语电影的逐步抬举有目共睹,惊喜不断,中国影迷和媒体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戛纳电影节。然而威尼斯自身在组织结构和时间安排上颇有些尴尬,由于和多伦多电影节举办日期冲突,许多美国电影权衡后放弃远渡欧洲,就近前往加拿大(譬如此次科恩兄弟的新片《严肃的男人》)。这让欲图吸引好莱坞商业目光的穆勒,不得不重新拉回欧洲名导。此次入围的主竞赛片中,还是以欧洲导演居多,也没有像年初的柏林电影节那样,大力挖掘南美新锐影人。毕竟,这样做更为稳妥,如何搭配老将新人,平衡商业和艺术,不至于像去年那么冷清,这是在经历了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的威尼斯组委会要事先考虑清楚的。

董铭,2009年7月30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