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斗牛》很黑色很戏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00: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斗牛》很黑色很戏谑
《斗牛》剧照

  ■Lightwing

  萧瑟寒冬,光秃秃的山岭上,一人一牛蹒跚而行,镜头之中,透出无尽的悲凉。相信所有看完《斗牛》的观众都会被结尾处的这个镜头深深打动,而黄渤饰演的牛二此时的心境恐怕也是场内观众所感受到的那份凄苦。

  《斗牛》很黑色,很戏谑,添加这些佐料之后给沉重的故事带来了一丝观影过程的轻快,不至于让观众看到太过沉痛。但仍要强调的是这绝不是一出黑色喜剧,而是不折不扣的悲情戏,即使那些令人发笑的桥段也仅仅是为达成叙事效果而服务,不但没有影响整体,反而具备点睛之妙。

  黄渤用他的演出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好演员,把牛二的仓惶、惊恐诠释得淋漓尽致,虽然口音不太陕西,但也无伤大雅,只是黄渤的演出仍然带有他常见的痞气,也说明他很可能跟王宝强一样都属于仅仅擅长于一个类型角色的演员,当然这并没有贬义,因为很多演员到现在都没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角色,例如黄晓明,片约虽然不断,但始终没有太具代表性的角色,而黄渤则可以向全世界大声宣布:那部牛×极了的《斗牛》是我主演的!尽管黄渤在影片中的发型还是相当现代的。

  陕北人的豪爽耿直在影片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牛二全村的人都恪守承诺,这是纯朴民风的展现,即便玩世不恭的牛二也还是在很多年后同更名为解放军的部队重逢才实现了全村的承诺,此后彻底开始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闫妮的角色在影片中则比较符号化,她和黄渤的婚姻生活在片中没有太多的交代,但很多的情节是通过她的对白而引发出来的。对于这个角色的处理也是导演能力的一种表现,也给那些希望给某个角色加戏但又添加得太过明显的行为好好上了一课——绝对不要像《天安门》中郭柯宇的角色一样,太多余。

  《斗牛》是抗战题材的电影,但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战争片,没有英雄的我党我军将士作为主角,而是选择了一介草根民众的仓惶逃命作为重点的刻画对象,通过他的行为来折射出战争带来的伤害,同时即使是作为绝对反派的日本鬼子也没有被脸谱化到穷凶极恶,甚至还有心存良善的养牛汉大冢。继《南京!南京!》之后,国产同类题材电影中再次出现了这样的敌方设定,也就将作品的主题由简单的反抗侵略升华到了反战的高度。甚至这次导演管虎对大冢的处理已经超越了陆川镜头下的角川,大冢的表现是完全发自本性的一种挣扎,而角川则处理得有些文艺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