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朝兄弟》:唐朝古惑仔 中国的《好家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7:35  新浪娱乐

  文/黄老师

  美国的《好家伙》和香港的《古惑仔》是“混世魔王”电影中的两个极端,而《我的唐朝兄弟》则把这两个极端用一种非常“混”的方式融为一炉。胡军在片中成了姜武的强盗哥哥薛十三,用唐朝古惑仔的贫贱身份演出了《好家伙》中罗伯特·德尼罗特有的“疯度”、威严、心机,在嘻骂戏谑中走向不归路,一步步钻入命运的樊笼。

  同时也使《我的唐朝兄弟》的“混世魔王”同时具有了《古惑仔》的犀利与《好家伙》式的沉重。

  中国好家伙:史上最帅混世魔王

  这是两个混不吝到极致的强盗:姜武演的强盗陈六,没有半点理性和智慧,当然心里也就没有任何烦心事儿,这种半癫、简单的状态也是他能最终存活下来的原因;胡军演的强盗薛十三有勇有谋,最大的弱点是过于理性,他知道杀伐要有度,结果反而中了李立群饰演的赵里正的死手。

  对于这对强盗兄弟来说,打杀掳掠再平常不过的谋生之道,在他们来到苦竹林后,竟让他们纠结于此地不得脱身。兄弟俩的性格反差鲜明,陈六最后爱上了村里的女人,一心想要留下做村里的女婿,而胡军饰演的薛十三则想继续漂泊流浪,而就在这一念之间,两兄弟的命运也被完全改写。

  胡军的硬朗形象,他的很多影视作品都有展现,《赤壁》里的赵子龙、《天龙八部》里的萧峰。《我的唐朝兄弟》虽然演的是强盗,演出“混世魔王”的强横、专断和酿成悲剧的悲悯之心,捉住了一丝罗伯德·德尼罗在《好家伙》以及诸多黑帮代表作中的神韵,无形中为国产喜剧和古装类型片扩展出一条富有特色的新戏路。

  唐朝古惑仔,大混蛋有大智慧

  胡军在本片的另一面,无疑是一个唐朝版的古惑仔。胡军以往的角色,像《东宫西宫》中的警察霸气十足,《赤壁》中的赵云则是勇猛无比,而本片中的薛十三,则是在霸气、勇猛之上加了匪气。薛十三这个角色能让人想起《罗生门》中的三船敏郎,这类角色的特点都是以男性的硬派风格和以自我体验为中心的精神状态为演绎重点。打砸劫舍、居无定所、风餐露宿、放荡不羁,这是三船敏郎一贯的野性、混世魔王形象。

  而胡军在“混世魔王”形象之上,则加进了一些草莽英雄的领导气质。不同于三船敏郎的独行侠,薛十三更像古惑仔中的堂口老大。薛十三虽然没有陈浩南那样一呼百应,他只有一个小弟陈六。但他控制住了莽夫陈六,而陈六则用他的蛮力去控制村民。这样,薛十三就等于间接地控制了村民。与府兵斗争的几场戏中,除了第一场是陈六把刀插到府兵的屁股里以外,其余的几场戏,都是以薛十三为主。并且,薛十三并不是冲在第一线,而是以射箭,躲在暗处指挥等彰显出唐版古惑仔的领导性。

  同时,薛十三的恋人樱哥,也带有女古惑仔的影子。“伟岸”的女屠户樱哥出场之际,就让人感觉此女绝非普通村民。其实,这个形象的设置更像是唐版的“洪兴十三妹”。赶在送饭之际把利刃偷偷送给薛十三。冒敢违全村人的忌讳,去和薛十三行床地之欢,本来最后能逃走,但为了“江湖道义”,又回到了村子。

  再看冲在第一线的陈六,这和古惑仔电影中最勇猛的敢打敢杀的江湖老大是何其相似?

  可以说,《我的唐朝兄弟》就像一个穿越时空的古惑仔故事。在这个古惑仔故事中,江湖仇杀被上升到了一个村子的存亡。在这古惑仔、村民、官兵的三方角力中,古惑仔不单单是争地盘,而是陷入了一个“杀与逃”的怪圈之中。在这个怪圈中,村民们更像是一群愚众,能被一个荤笑话弄得晕头转向。而两个古惑仔则是武力与智慧兼备。可惜的是,单凭两个古惑仔的智慧,救不了这个必将灭亡的村子。这就又回到了古惑仔电影惯有的命运——到最后,都是玉石俱焚。

  据说当初《我的唐朝兄弟》中的另一主演姜武和哥哥姜文聊起过故事梗概,姜文很感兴趣,不过,导演杨树鹏很轻易地就放弃了非常珍贵的“双姜”方案,而是选择了胡军,因为,胡军身上“硬朗而又贵族的气质更适合这部影片”。

  除了《我的唐朝兄弟》外,胡军在贺岁档还有两部电影,也都算古装,《花木兰》《十月围城》。胡军的扮相依然硬朗,一个是有荡寇气质的匈奴王子冒顿,一个是清廷命官、刺客的最高首领,均为王者气质十足的角色。想来,《我的唐朝兄弟》会是胡军一次别样的演出,因为胡军虽然演个强盗,但却也是个搞笑的强盗,因为影片本身就是一部用幽默来表现悲剧的强盗电影,而胡军演绎的这个具有贵族气质的“古惑仔”和“好家伙”,也一定会是贺岁档中一个独特的异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