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6届金马奖点评:首曝双黄 金马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00:20  新浪娱乐
第46届金马奖点评:首曝双黄金马蜕变

左起:张家辉、李冰冰、黄渤获得金马奖最佳男女主角奖

  第46届金马奖于今晚落下帷幕,有惊喜、有纪录、有哀愁、也有失落。金马奖走过了将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台湾电影从极盛走到了今天的衰落,也逐步和内地电影开始交融,在新世纪之后,内地电影入围金马奖的名额越来越多,今年几乎占去了半壁江山,而得奖的内地电影人和作品也不在少数,金马奖上的另一位贵客香港电影也是收获不小,本届电影节从整体上看是很成功的,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金马奖在完成着自己的使命蜕变。

  一、台湾电影荣耀回归

  最佳影片的获得者是台湾电影《不能没有你》。2000年之后,台湾电影夺取金马奖最佳影片这一最高大奖的次数是1次,那就是2002年的《美丽时光》。期间内地影片《可可西里》拿过一届最佳影片,其他几届的最高大奖几乎全被香港电影包揽。这其中包括有《卧虎藏龙》和《色戒》这两部混血电影,《卧虎藏龙》是海外投资的华语影片,不算台湾电影。《色戒》的资金大部分也来自海外,演员阵容包括了内地、香港和台湾的,也不是严格意义上台湾电影。《不能没有你》完全是台湾本土制造,从影片主创到制作发行皆是台湾电影人,影片主要就是讲述了一个台湾贫苦的父亲和女人相依为命的故事,所以名为《不能没有你》。

  《不能没有你》的导演为戴立忍,此次他个人也荣获了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观众票选最佳影片三项大奖,是本届金马奖的最大赢家。戴立忍的成长经历非常复杂,原来还是跆拳道教练,后来还干过舞台剧编导,之后又跑去演电影,曾和张艾嘉陈国富杨德昌这样的大导演合作过。戴立忍从2001年开始担任电影导演,《不能没有你》是他的第三部电影,完全采用低成本拍摄,影片选用了黑白影像来呈现这个真实的故事,用一种平凡而真挚的情感来打动了观众和评委。这部影片的制作室非常简陋和粗糙的,但其诚挚而专注的精神征服了评委。《不能没有你》的独揽四项大奖,也可看作是台湾电影在金马奖上的一次荣耀回归。

  二、影帝首爆双黄蛋

  最佳男主角在金马奖上首爆双黄蛋,这是金马奖46届以来的第一次影帝双黄,足以载入金马史册了。黄渤(《斗牛》)和张家辉(《证人》)这两位新科影帝的表演的确是不相伯仲,但一贯严苛的金马奖居然也爆出了双黄蛋,多少让人始料不及,希望这是金马奖罕见的一次。侯孝贤自今年4月份开始担任金马奖主席以来,对金马奖实施了不小的改革,从本届金马奖获奖的情况上就可以看出端倪。侯孝贤居然有勇气在本届金马奖上颁发双主角,也可以看出他对改革的决心,他希望金马奖能够有所突破,不管这种突破是好的,还是坏的,只有突破,才有进步的希望。《不能没有你》以那么粗糙的制作都能夺魁金马,更不用金马首爆双影帝了,在种种惊喜之中,金马奖也在经历着自己的蜕变。

  最佳女主角的获奖者是《风声》的女主角李冰冰,她击败了之前呼声很高的周迅而夺奖。周迅是天生的戏精,她在《风声》中的表演是精湛的,但相对于周迅在《如果·爱》《李米的猜想》等电影中的演出,周迅的表现是突破性较小的,她有那么精彩的表演很正常。但李冰冰之前没有过在《风声》中这么精彩的演出,尤其是她和周迅在密室对话的那一场戏,几乎掀起了全片的感情高潮,能够声泪俱下地将这场戏演下来,李冰冰这尊金马奖受之无愧。

  三、内地电影声势浩大

  本届金马奖上,内地影片和影人的获奖也是一大看点,黄渤获封金马奖影帝,今后身价和地位肯定是节节升高的,这位内地目前的一线喜剧演员,其发展前景端的是不可限量,他的可塑性非常强,几乎能适应任何类型的电影。内地导演管虎凭借自己改编的剧本《斗牛》,也拿下了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他一直是一位很有实力的导演,但之前难得有机会在电影领域实现自己的抱负,此次获奖,也祝愿他有一个更好的开始。

  《南京!南京!》在内地公映时造成了很大的争议性,堪称华语电影年度争议大作,此次没有入围金马奖的重量级奖项的提名,但金马奖还是颁发了一尊最佳摄影奖给该片的摄影师曹郁,影片同样是采用了黑白胶片来拍摄,其展现战争的残酷性方面,在国产电影里是罕见的。

  最佳男配角的获得者是王学圻,他在《梅兰芳》中的演出是出神入化的,他举手投足之间的表演都是派头十足,一字一顿的台词也让观众过耳难忘,他的表演在整个华语电影史上来说,都是堪称经典的。《梅兰芳》这部电影通常都是被誉为是“半部好戏”,王学圻出演的前半部里,其他演员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发挥,孙红雷到后半部才显出了功力,可见王学圻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是难以超越的。

  四、台湾电影明日何去何从?

  金马奖上,台湾电影《不能没有你》大获全胜,该片成就了电影人戴立忍的事业高峰,侯孝贤初掌金马奖,就敢于举贤不避亲,让台湾电影独领风骚,这也显示出了台湾电影人振兴本土电影的愿望。从去年的《海角七号》到今年的《不能没有你》,台湾的一批中年新锐导演开始挑起了大梁,虽然魏德圣、戴立忍的年纪都已经四张了,但创作上还是后生小辈,魏德圣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史诗大片《赛德克·巴莱》,这部影片受到台湾电影界的广泛关注,如果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台湾电影或许能获得又一次奖项、口碑、票房上的全面丰收。今后的台湾电影,前途仍旧是一片光明,金马奖在台湾电影如此衰败之时,能够树立起本土电影信心,这才是这个奖项应有的责任。

  崔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