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电影平分“金”色 黄渤张家辉瓜分影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01:12  新浪娱乐
内地电影平分“金”色黄渤张家辉瓜分影帝

第46届金马帝后

  新浪娱乐讯 11月28日晚上,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如期颁奖,由戴立忍执导的《不能没有你》抱回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等五个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而张家辉黄渤分别凭借《证人》《斗牛》双双抱回最佳男主角。另外,香港电影则赢得所有被提名的项目。

  金马赢家《不能没有你》:

  代表本年度台湾地区电影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不能没有你》,在金马奖提名中尽管以八项提名略为逊色于罗卓瑶《如梦》,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原著剧本等五项大奖的到手使得其成为本届金马奖的最大赢家,这也是台湾本土化电影继《海角七号》后的再度成功。

  前身是台语片金马奖的台湾电影金马奖,是为了鼓励与表彰当时如火如荼的台语片创作潮(如1957年,台语片生产超过100部,吸收游资5000万元,年度台语片票房收入达到7000万元,且“直接间接从业人员三万人,减少社会失业人士三万人”),后来在台湾地区国语片发展与香港片商的抗议下,改为以华语片为评选对象的金马奖(内地电影因为政治意识形态的缘故往往被拒之门外)。但实际上除了最初两届分别由电懋公司的《星星月亮太阳》、邵氏公司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获得最佳剧情片之外,直到1988年第25届才再度由香港电影获得最佳剧情片奖,且大部分的获奖作品都是台湾本土电影。八十年代香港电影逐渐的在金马奖上扬威,尤其是在技术性奖项上,而1989年许鞍华导演的《人在纽约》击败侯孝贤导演的《悲情城市》夺得最佳剧情片还引来不少的争议。

  不过,《不能没有你》的大赢,光芒之下则是其它台湾影片的暗淡无光,尽管蔡明亮《脸》最佳造型设计与最佳美术设计,而《片刻温暖》、《阳阳》也几乎是安慰性的奖项。更何况,《不能没有你》是本年度台湾新闻局力推的夏日“台片新高潮”作品。

  另外,12月16日将会发行台三区《不能没有你》的正式版DVD,而《阳阳》则在12月15日发行台三区双碟精装版,带有影片的幕后花絮、人物专访、未曝光画面、电影戏中戏等。

  内地电影平分“金”色:

  虽然没有成功的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也收为囊中,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员、最佳改编剧本等奖项上的突围而出,表明着内地电影越来越受到金马奖的重视,而且还无形中证明着内地电影在这几年,不仅仅是产量与票房数字建设的成功,还有影片质量的逐步提高。

  在当今的两岸三地电影中,台湾电影的年产量在三十部到五十部之间,香港电影的年产量也从鼎盛期的两三百部下滑到如今的五十来部,而前两年的内地电影都超过400部,在票房收入上内地电影也是突飞猛进。而在国际性的电影节电影展上,腾飞的内地电影已经在慢慢的取代着香港台湾地区电影的地位。

  本届金马奖提名时内地电影已经在两岸三地电影里占有优势,而颁奖结果上,内地电影也凭借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大奖而与台湾地区电影平分“金”色。

  香港电影只要有提名就获奖:

  自八十年代初香港电影大量涌入金马奖后,本年度以三部作品、五项提名成为1981年来的最低记录(因为此前几乎只是邵氏或者嘉禾的寥寥几部作品参赛)。不过,这三部作品将这五个奖项,全部收入囊中,包括与黄渤平分最佳男主角的张家辉。

  香港电影在本年度的几乎全军覆没曾成为争议的焦点,毕竟在两岸三地电影里,香港电影发展的最为迅速成熟,尤其是在技术性奖项上,如最佳动作指导颁予洪金宝是本届毫无疑问的事情。

  香港电影的北上神州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如何在磨合过程里制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则成为迫切的问题,毕竟,很多的香港电影,包括合拍片,都是质量一般甚至很差的作品,也难怪在金马奖中几乎全军覆没。

  “马后炮”:

  也许本届金马奖的最大话题,并非《不能没有你》的大赢,也不一定是内地电影的抢滩成功,而是最佳男主角奖的下“双黄蛋”——这也是台湾电影金马奖首次在影帝影后或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奖的第一只双黄蛋(此前的2004年曾在最佳新演员奖上,下了双黄蛋)。两岸三地的电影节电影奖,内地的金鸡奖长年累月都是下双黄蛋,香港电影金像奖早在第二届时也将最佳男主角颁给了麦嘉与洪金宝,金紫荆甚至在2007年下双黄蛋与三黄蛋,如今轮到金马奖也跟着下了两匹“小马”,这结果对于新闻来说比起《不能没有你》的获奖更有话题性,更何况,《不能没有你》对于很多观众——包括港台内地——来说都还是陌生的,其台北票房只有484万新台币。

  另一方面,固然台湾女星杨贵媚在颁奖前说台湾电影很有起色,但是,一部《不能没有你》并不能挽回台湾电影的颓势,尽管《海角七号》曾带来一片台湾电影复兴的希望,可惜这渺茫的希望还要被喧哗所掩盖。而本届金马奖自提名时就已经刻意忽视香港电影的方式,更是显示出评审们的短视。

  一个成功的电影节,应该是呈现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况,而金马奖,则是几乎年年都要留下一些争鸣、一些遗珠,甚至是一片喧哗,来遮蔽前路。

  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