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双黄即平衡”是伪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0:12  天天新报
天天新报:“双黄即平衡”是伪命题

新报制图 何将

  咱家有只金鸡,专以下双黄闻名,光今年就在南昌下了三个,一高兴了还曾诞下过三黄,有人说“能下双黄蛋的都是金贵的鸡”(村口张家的国立兄),但越来越多人怀疑只是母鸡内分泌失调。亲戚家有只金马,有人以为是马,其实是一只叫“金马”的鸡,前两天首次产下一枚双黄蛋,围观者边骂“什么不好学,学人搞双黄”,边建议送母鸡去把脉。

  人人都自封为神医,有人说金马堕落了,有人说,金马正反映了台湾电影的窘态。似乎都有道理,似乎也都没有道理。不管黄渤张家辉的表演是多么平分秋色,金马奖似乎逃脱不了平衡国内电影创作之嫌,以此将《不能没有你》推上最大赢家的宝座。我不愿做这种小人的猜度,尤其在认真看过两人在《斗牛》《证人》的人物塑造,影帝之光不乏交相辉映,一如他们在台上的得奖感言。

  事实是这样的, 从前碰上一枚双黄蛋,总觉得沾上好运而乐滋滋,如今买来的蛋个个是双黄,反倒是叫人忧心是否人工造假。于是只要打出双黄蛋,就疑虑自己买到了假蛋。我当然不能肯定金马是人工合成的双黄蛋,还是自然界的浑然天成之作,但有一点,“双黄即是平衡”绝对是个伪命题,可怕的是这才是“双黄现象”带来的本质问题——我们已经容不下特例,任何双黄都会造成怀疑、质疑,最终伤害到了奖项本身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蛋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鸡。在金鸡身上,我同意这种观点,金鸡当真为了自己的内分泌失调而骄傲,并将“继续不断下双黄”作为其毕生奋斗的人生志向。而金马的定性,还为时过早,蛋没有问题,鸡有没有问题呢?当晚金马奖不断重复,这是其史上第一个双黄蛋,开了先河之后,会不会想金鸡一样“不以双黄为耻”,我们还要走着瞧,但愿它能醒悟到——一个权威性的电影奖项不是鼓励创作而人人分羹的派对,而应该是一个在残酷对决中的脱颖而出,随着唯一性的奖项诞生,除了胜者与败者,还有一个奖项自己的价值取向与不可动摇的自我认定。丰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