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大兵小将》两个男人一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07:37  新浪娱乐

  2009年描述两个男人的戏很多。诸如《麦田》,两个不想打仗的士兵去忽悠一群敌国娘们;《我的唐朝兄弟》中是一对强盗兄弟在一个小村子的快乐生活。《大兵小将》的故事主线也是两个男人的故事,一个是厌战的大兵成龙,一个是倒霉的小将王力宏

  两个男人的戏,贵在看两个男人的差异性。如果这两个男人都是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那将没法看。而《大兵小将》好看就在于大兵和小将两个完全不同的男人,所制造出来的戏剧张力。成龙的形象还是有些傻傻的,但心地善良的小人物,在影片前半段由这个大兵引发的笑声,很容易让观众入戏。王力宏的小将这个角色也有些一根筋,被敌国的普通一兵抓到后,竟几次自杀。不过他的一根筋和大兵的傻气正好相反,大兵是天生不想打仗,小将开始时是将军的荣誉高于一切。两个一根筋角色搭配在一起,各有各的倔强,碰撞出了一系列的火花。

  角色性格差异化的同时,还需要好的情节线去推动。《麦田》不好看的原因是,整部戏为了阐明一个道理,情节被程式化。这是一些导演经常犯的毛病,想要贪天之功为己有,却处理得支离破碎。好在《大兵小将》并没有犯这个毛病。自完成了《硬汉》一个人的斗争之后,丁晟成熟了许多。情节线处理得清晰明了,同时也做到了一波三折。大兵、小将不同观念是情节线的催化剂,战争的大背景又控制着个人命运。士兵抓了将军,想押送将军回自己的国家,路遇难民,被抢得一贫如洗。将军反复逃走,两个人又分别被游牧部落抓住。同时,将军的弟弟还在大规模的搜索……大背景是战争不以个人的意志转移,每个人都在这个背景下被动的为命运所左右。但小人物会去抗争命运,于是,严肃的战争命题被不断消解,喜剧效果也由此产生。

  两个不同的男人,一系列波折的命运,再配上成龙的功夫,还有震撼的结局,让这部战争喜剧有着足够打动观众的魅力。而最吸引人的地方,则是这两个男人把“戏”做得足够满。动作成分、喜剧成分都恰到好处的被分解在每个部分。小人物的性格也能做到个性鲜明。说到底,除了成龙、王力宏等演员的出色表演之外,还要归功于导演丁晟。

  丁晟的思路很清晰,他要呈现的仅是一部接地气的喜剧故事。再回头去看2009年的几部同样题材影片,《我的唐朝兄弟》生不逢时,遭遇《2012》而败北,这还有情可原。但《麦田》和《狼灾记》的刻意哲学化,是在向谁要票房?一部电影,既不能像《三枪拍案惊奇》那样扯淡,也不能去承载过多的东西。《大兵小将》没有太大的野心,却是一部很好看的片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