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天塔》导演用《美错》开创自己的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3:12  新浪娱乐
《通天塔》导演用《美错》开创自己的新时代

《美错》海报

  当人们对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三线叙事的手段感到厌烦的时候,这位墨西哥导演推出了新片《美错》。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勇敢的突破,也是颇具自信的回归。这部电影讲述了哈维尔-巴登饰演的乌克鲍尔面对死亡前的种种遭遇,当所有的焦点都围绕在这个坚毅男人面前的时候,《美错》开创了伊纳里多电影的新时代。

  乌克鲍尔是一位从事非法交易的商人,具有通灵能力的他可以接近死者,感受到灵魂的存在,与他合作的是来自中国的商人海(成泰燊饰)和塞内加尔来的黑人伙伴,海来到西班牙从事仿冒名牌皮包的生意,与同性恋人李伟(罗晋饰)有着微妙的感情纠葛。警方的严密拘捕使得他们的日子过得并不好,仿造生意只能在地下秘密展开,而缉捕他们的正是乌克鲍尔的童年玩伴。

  乌克鲍尔被诊断患上了癌症,但他却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自己的孩子和前妻安娜,安娜与乌克鲍尔的童年玩伴有着肉体上的关系,但依旧与乌克鲍尔一起抚养孩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乌克鲍尔的病情逐渐恶化。与此同时,为乌克鲍尔贩卖仿制皮包的黑人朋友也被警察拘捕,乌克鲍尔不得不面对朋友妻子的指责,并且要承担起赡养这一家人的责任。由于一次意外,海的工厂的工人集体遭遇煤气中毒,而正是乌克鲍尔为他们添置的取暖设备,这让乌克鲍尔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而死者的阴影也不断地围绕着他。由于不知道乌克鲍尔的病情,安娜对于他的举动也感到深深的失望,两人刚刚复合的关系再度出现了裂痕……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电影一直以群戏著称,多段故事交错表现,再利用严密的剧作结构和剪辑加以整合,成为了他最具特色的风格。但这一颇具个人风格的表现手法使用的次数一多,就被诟病为黔驴技穷。在讲述人类沟通困境的杰作《巴别塔》之后,许多人都认为伊纳里多的这条路走到了尽头。的确,自从那部电影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之后,伊纳里多四年没有拍摄长片,转而将精力投向制片领域。

  与合作三部长片的编剧吉勒莫-阿里加的分道扬镳,成为了伊纳里多创作的新开始。《美错》虽然也讲述了多组人物的故事,但故事的核心却转移到了哈维尔-巴登一个人身上,而非之前作品的一次意外事故,在《21克》中是一次车祸,在《巴别塔》中则是一次枪击。我们在银幕上看到的是哈维尔-巴登的挣扎与无奈,他是一个慈祥的父亲,温柔的恋人,但也是一个面对死亡茫然的无助的灵魂。影片利用了大量的篇幅展现了巴登面临死亡时的心理体验,利用躁动的声音,夸张的布光、超现实的表现手法,引领观众走入他的内心世界。这位男人面临绝境时候的表现,很难让人不为之动容。而哈维尔-巴登入魔一般的表演,将可能把他推上戛纳影帝的宝座。

  影片的开始是乌克鲍尔与恋人安娜两只手的特写,乌克鲍尔为安娜戴上戒指,他告诉安娜,这是他的传家之宝,随后乌克鲍尔向安娜讲述了自己通过收音机倾听海浪声的经历。在影片的结尾,弥留的乌克鲍尔再次与女儿说起了同样的话题,并且把戒指送给了女儿。在这一段首尾呼应的情节中,伊纳里多把希望留给了未来。

  不得不提的是古斯塔沃-桑多拉拉的配乐,这位伊纳里多的老搭档又贡献了一次完美的作品,如泣如诉的吉他娓娓道来,在人们最绝望的时候,为乌克鲍尔的内心注入了些许温暖。

  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