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法副本》:类型化的电影副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4:14  新浪娱乐
《合法副本》:类型化的电影副本

《合法副本》剧照

  由伊朗著名电影人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执导,法国著名影星朱丽叶-比诺什(Juliette Binoche)主演的伊朗影片《合法副本》在戛纳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著名娱乐杂志《综艺》在第一时间发表了对这部电影的评价:

  较之其他爱情电影以真挚的情感去打动观众,《合法副本》里的过多隐喻和暗示让它更显得像一部挑战观众智力的纯粹文艺片。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依旧在这部电影坚持着自己一贯的深刻思考和剖析,尽管他拍摄的只是一部发生在托斯卡纳乡下的普通爱情电影。整部电影的对白艰深而且富有哲学意味,充满着对自然、艺术、人生的本质和根源的探讨,尽管这部电影是讲威廉-施梅尔(William Shimel)扮演的英国作家和朱丽叶-比诺什(Juliette Binoche)饰演的法国古董店继承人之间暧昧的情感纠葛。这是基亚罗斯塔米第一次在伊朗之外的地方拍摄电影,也是他作品中商业气息最浓的一部。

  正如著名电影人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用自己最擅长的大段对话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基亚罗斯塔米将电影的主角放置在简单的环境中,以求更有力地表现不同种族的文化的碰撞和交融。在《合法副本》中,基亚罗斯塔米尝试着在简单的对话之外挖掘出更多深层次的东西,但最后没能成功。这部极为意识流的叙事电影也如基亚罗斯塔米多年来的创作一般,充满了纯粹的原始和本质。

  这部电影与很多导演的作品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比如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的《日落之前》(Before Sunset),伊桑-霍克(Ethan Hawke)扮演的作家在将自己最新的作品展示给朱莉-德尔佩(Julie Delpy)扮演的欧洲女读者时,发生了一段微妙美丽的故事。而《合法副本》中的詹姆斯-米勒(James Miller,威廉施梅尔扮演)也在托斯卡纳的旅途中遇上了朱丽叶特比诺什扮演的角色。而两位主角的爱情进展就像王家卫《花样年华》,两个孤独的陌生人陷入自己假想的关系之中,而在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后,这段关系变成了现实。影片中驾驶汽车的长镜头让人很自然的联想到了基亚罗斯塔米之前的作品《十》(Ten)和《樱桃的滋味》(Taste of Cherry),而两位主角理性与感性不断碰撞的旅途也正式开始。

  《合法副本》看似在讲爱情,但它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爱情电影。电影中时时闪现的精妙笑话展现了现代人夫妻生活的本质。而从另一个层面讲,威廉施梅尔扮演的作家代表的是古板和睿智,而朱丽叶特-比诺什的角色则象征着浪漫与激情,两种不同类型的碰撞必然会产生出火花。而导演巧妙地让两位主角带着观众回味着过往意大利电影的精妙,如罗伯特-罗西里尼(Roberto Rossellini)的《意大利旅途》(Voyage to Italy)中英格丽-褒曼(Ingrid Bergman)和乔治-桑德斯(George Sanders)的旅途一样,两位主角的行程也是惊喜不断。

  朱丽叶特-比诺什和威廉-施梅尔在影片中的表现让人信服,但过于自然的表现让人不禁怀疑基亚罗斯塔米在事前对两位演员有所指示,让他们不要把角色表现得过于可爱。比起片中演员的表演,托斯卡纳南部风光显得更为抢眼,四处随处可见的广场、餐饮店、博物馆让整部片子显得更加动人。而正是对这些景物近乎完美的复制,才让这部对罗西里尼的致敬的片子更加的合理化。(Rome的开膛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