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打擂台》“类型”酒杯装文艺小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09:48  新京报

  作者:张小北

  我作为一个没被它感动的观众,我只能尊重导演的个人情怀,以及电影本身所表现出来的品质。但所谓“情怀”,并不能掩盖它在市场面前的尴尬。

  虽然很多观众都以为《打擂台》是一部类似《叶问》那样的香港功夫片,但实际上它却是一部讲述导演往昔情怀的文艺片。如果你是一个对老式香港武打片很熟悉的观众,如果你的青春岁月曾在黑漆漆的录像厅里混迹过,那么《打擂台》就会是一部让你感动的电影。

  影片开场故意作旧的老胶片效果,刻意复古的出字幕方式,以及片中经常出现的快速推拉的变焦镜头,对于那些曾经看着邵氏功夫片长大的观众来说,应该是会让他们感到内心澎湃,热血沸腾。随后片中多场功夫打斗场面,梁小龙和陈观泰这样的老演员都亲自上阵,虽然二位年事已高,但所有的拳脚来往都一板一眼毫不马虎。对于那些老港片迷来说,仅仅在银幕上看到梁小龙和陈观泰就足以值回票钱。

  但是对于那些不是非常熟悉邵氏功夫片的观众,未必能从《打擂台》这部电影中得到足够的观影快乐。作为一部有观影门槛的电影,在现在这个观众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电影市场来说,注定不会大卖。这样一部挂着功夫片的幌子,卖的却是导演个人情怀的文艺片。

  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光有“情怀”是不能卖钱的。对于像我这样的观众来说,我不是去电影院看一部郭子健导演的电影,我是去看梁小龙和陈观泰,以及自己的回忆。如果你自己心中没有这种情怀,那你从这个电影中也一样看不出来。

  《打擂台》是一部典型的“文艺有余、类型不足”的电影,影片故事以一个典型的功夫类型片模式开头,当观众开始对这个“傻小子拜师奇遇记”产生期待的时候,影片故事忽然急转直下,变成了一个缅怀功夫片往昔岁月的情怀文艺片,虽然中间不时出现两场打斗,但很明显导演的叙事意图志不在此。对于那些有着丰富观影经验的观众来说,这种夹带私货的叙事类型非常有个人情怀,甚至可以将本片上升为cult片的范畴;但是对于那些怀有类型片观影期待的观众来说,一部类型片忽然变身为文艺片,却是让他们有些猝不及防。

  “文艺片”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喜欢思考人生拷问人生但不负责解决人生,换句俗话说就是挖坑不管埋。而商业类型片不管开场提出的话题多么宏大多么离奇,最后一定会给观众一个封闭性的结尾。这种强制性的封闭结尾尽管根据叙事技巧的高下有好有坏,但对于观众来说这是一个必须的组成部分。二者并不分高下优劣,只是不同的电影叙事类型。但很明显,对于“文艺片”来说,它的观众群体一定是相对小众的。

  《打擂台》的结尾,就暴露它其实是一部“文艺片”的本质。只要你被它感动了,你可以从中得出无数种解读,反正最后的目的都是要你相信感动你的就是你自己。 

  但如果你没有被它感动,那就什么都没了。

  对于这样的电影,我作为一个没被它感动的观众,我只能尊重导演的个人情怀,以及电影本身所表现出来的品质。但所谓“情怀”,并不能掩盖它在市场面前的尴尬。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