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贺岁依旧 现实独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7:55  南方人物周刊

  与往年一样,中国的贺岁档们、大片们要讲的故事,通常还是要从咱们的爷爷、或者爷爷的爷爷、或者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辈开始说起(《让子弹飞》《赵氏孤儿》们),而少数从咱们这辈讲起的故事的,即所谓现实题材的,就只剩下爱情了(《非诚勿扰2》《山楂树之恋》们),如果单从中国时装电影的题材来了解中国现代人的生活,观者肯定会认为当代中国人除了恋爱(包括青年男女正常的恋爱、婚外恋、恋外恋、黄昏恋)之外,就没事可干了。

  说中国商业电影由古装武侠片和时装爱情片霸占,当然不准确,至少近年来商业电影也出现了古装妖狐片(《画皮》等)和时装推理片(《疯狂的石头》等)等类型,准确地说古装武侠与时装爱情代表的是一种精神,那就是与现实脱节的精神,完全可以作出论断:中国电影中现实题材与现实关照极度欠缺,造成电影创作的高度格式化和精神失调,严重制约了中国电影的深度、广度和创造力。

  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在这里指的是直面社会与历史真实、探索人性晦明的创作态度,而与故事具体发生在2010年还是1910年无关,关键在于对现实、历史还有人性的描摹是基于一个预设与管制的结论,还是能让业者自由开放地解读,不避某些意识形态好恶地揭示,一言蔽之,像电影这样的文化创意产业,管得太死,是不会有什么大师和“汉流”的出现的,反观现实,中国电影的类型很大程度上是被逼上古装、爱情的窄门的。

  像美国电影《猎鹿人》、《辛德勒的名单》,还有德国电影《窃听风暴》、《英雄教育》、《浪潮》、《再见列宁》这样的现实主义影片中国绝难见到,但正是这类直面现实、历史、人性真实(不管它是光明的还是晦暗的)的影片,给两国的电影带来了深度和荣耀,让观众在娱乐的同时思考,在歌哭笑泪中检视这个世界,不少这类影片商业上大获成功,也反击了现实题材商业上不可能成功的神话。

  中国有着绵长悠久文化淳厚的中远古史,有着波诡云谲战乱频仍的近现代史,有着世相光怪离陆、人性美丑纷呈、利益盘根错节、体制新旧交替的现实社会,这些,无不是产生电影好题材的沃土,我相信,只要给电影工作者创作自由,让他们尽情通过电影阐述历史与现实及其中人性的复杂与深刻,大量优秀作品的出现是顺理成章的事。(黄广明)

  2011贺岁档

  《赵氏孤儿》

  上映时间:2010年12月4日

  剧情简介: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幸存下来的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为家族复仇。

  导演:陈凯歌 主演:葛优范冰冰

  最大看点:陈凯歌的“复出”之作+葛优的演技

  《让子弹飞》

  上映时间:2010年12月16日

  剧情简介:北洋年间土匪、骗子和恶霸之间三王争霸草莽江湖的故事,三个巨头一个靠枪、一个靠骗、一个靠钱进行了一场“三个只能活一个”的残酷争斗,三个王者经历一番斗智斗勇,最终只有一个赢家。

  导演:姜文   主演:周润发、姜文、葛优、刘嘉玲

  最大看点:姜文集导演和主演于一身的创作表现

  《非诚勿扰2》

  上映时间:2010年12月22日

  剧情简介:是《非诚勿扰》的续篇,讲述笑笑和秦奋从北海道回来之后的故事。一次醉酒后,笑笑承认自己对秦奋的感情不是爱情,两人日渐疏远。但经历了重重波折,两人再次走到一起。

  导演:冯小刚  主演:葛优、舒淇

  最大看点:男女主角(葛优+舒淇)的情感发展

  《大笑江湖》

  上映时间:2010年12月3日

  剧情简介:一个混迹江湖的小鞋匠(小沈阳),后因机缘巧合拜师(赵本山),并在师傅的调教下成为一代大侠。

  导演:朱延平  主演:赵本山、小沈阳、林熙蕾

  最大看点:赵本山、小沈阳的搞笑路线

  《新少林寺》

  上映时间:2011年1月19日

  剧情简介:讲述军阀混战年代英雄救国救民的故事。军阀少帅侯杰在背叛和离别后,前往少林寺出家为僧,并带领僧人复仇并保卫少林。

  导演:陈木胜   主演:刘德华 谢霆锋成龙、范冰冰、

  最大看点:强大的明星阵容+《少林寺》的经典重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