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艺术家》在默片世界中心呼唤爱

2012年03月01日09:57  新京报 微博
《艺术家》虽然看似是部黑白默片,但绝对是一部通俗的老少咸宜的娱乐首选,复古精致,温暖迷人 《艺术家》虽然看似是部黑白默片,但绝对是一部通俗的老少咸宜的娱乐首选,复古精致,温暖迷人

  《艺术家》在今年的奥斯卡上获得了五项大奖,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三项重量级大奖,可谓是最大的赢家。这部法国人跑到美国给好莱坞唱赞歌的电影,勾起的不仅仅是影迷心中的那份迷影情怀,还有学院派的心。虽然很多平时喜欢考古或口味冷门的影评人都将这部电影列为年度最爱的电影榜首,但这位《艺术家》还真不像它的名字那样“艺术”,其实它不但不闷不冷,甚至就连片中的默片大明星拍摄的戏中戏都是佐罗、剑客之类的娱乐大片。

  《艺术家》是部爱情歌舞电影,你甚至可以说片中的爱情桥段很俗套,但和《雨中曲》《日落大道》等经典老片沾了边,都成了向大师的致敬。片中的故事,演员的表演和黑白的画面在细节上都在为影片最后的高潮服务,在利用有声片和默片的差异来制造戏剧效果并产生笑料的方面做得很到位。就像电影最后那声“BANG”,造成观众误以为是男主角最后开枪的自杀式叙诡,但其实是女主角撞车的这个“声音”救了男主角一命,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艺术家》中类似靠反差对比形成的小细节还有很多,逗乐观众自然是轻而易举。

  英语不怎么流利的让·杜雅尔丹出演一部默片再合适不过了,这位凭借恶搞007邦德的《OSS 117》系列成为大明星的法国演员,演技全写在脸上,独角戏向来是他的强项,这是他在成名前混迹小剧场、脱口秀和咖啡馆喜剧的时候练出来的,丰富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不出演默片简直可惜了。《日落大道》中骄傲的默片演员说:“我们不需要对白。我们有表情。”表情正是这部电影与众不同的地方,杜雅尔丹饰演的大明星即使最后固执倔强得快让人反感了,但他那可爱调皮的表情依旧让人毫无抵抗力,这家伙似乎天生就是为了卖萌。□亵渎电影

  ■ 导演论点

  麦奎因和德尼罗不会是好的默片演员

  记者:当你和别人说你要拍一部默片的时候别人是不是以为你疯了?

  米歇尔·阿扎纳维修(《艺术家》导演):是的,别人以为我疯了或是太固执。不过我觉得有时候你就是得试着做一些别人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拍默片是我一直以来的幻想,事实上我见过的很多导演,他们大多都有默片情结,因为对导演来说,这是一种最为纯净的叙事方式,不需要对白只需要影像。

  记者:你为什么会选择让·杜雅尔丹和贝热尼丝·贝乔主演?你觉得当今演员谁最适合演默片?

  米歇尔·阿扎纳维修:这部影片我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他俩其实也是我拍摄《艺术家》的灵感来源。我觉得他们身上有种特别的东西,正好适合演这种电影,不仅是他们的面部表情,还有他们充沛的精力。默片演员需要很强的表情和肢体表现力,史蒂夫·麦奎因和罗伯特·德尼罗这种面部表情不多的演员不太适合,当然他们也是伟大的演员,但不适合演默片。我想乔治·克鲁尼会是一个不错的默片演员,还有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他是一个优秀的演员,肯定能演好默片。

  记者:片中的那只小狗抢了不少演员的戏,你怎么想到要加一只小狗的呢?

  米歇尔·阿扎纳维修:一开始我还没有意识到这只小狗有多重要,直到最后男主角身边的人一个个离他而去,它的重要性才逐渐显现出来。乔治非常自私、以自我为中心,观众本来会觉得他是一个冷漠的人,但有了这只小狗,观众就会同情他。

  记者:贯穿全片的音乐几乎成了唯一的声音来源,作用巨大,你也参与了音乐方面的工作吗?

  米歇尔·阿扎纳维修:参与了很多,影片的作曲家路德维克·伯斯和我合作了12年,也是我的朋友,但为了这部影片几乎到了想杀死对方的程度。是我而不是作曲家在负责叙事,所以他要严格按照我给他的结构来作曲,这是很精确的一件工作。举例来说,戏里有一场戏是男主角烧胶片,他从男主角点火开始加入音乐,但我说不不不,要从男主角起了这个念头就加入音乐。这对他来说很难,对我来说让他跟上我的思维也很难。

  记者:《艺术家》感觉真的就像一部那个年代的默片,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米歇尔·阿扎纳维修:我们用彩色胶片拍摄的,然后处理成黑白,我们尝试着加了很多灰色,当出字幕的时候,黑白对比会变得很强烈。当年默片就是这样,那是他们当时的技术局限所致,我尽力遵循着默片电影的拍摄法则。另外,我们是在洛杉矶和好莱坞实地拍摄的,制片厂、摄影棚、房屋都是那个年代就有的,甚至连女主角的住宅都是玛丽·璧克馥(注:默片明星)住过的,那张床也是当年她睡过的,这些真景实物让电影显得更加真实。

  记者:你最喜欢《艺术家》里的哪个场景?

  米歇尔·阿扎纳维修:我最喜欢的是乔治去看女主角佩皮主演的电影《守护天使》那场戏,他在人群中,周围都是观众,但他却显得那么的孤独,看着电影里的佩皮。另外我也为电影的开场戏而感到骄傲,它很好地起到了让人们接受一部默片的作用。编译:尼莫

  ■ 致敬段落

  电影《艺术家》的导演米歇尔·阿扎纳维修本人非常喜欢好莱坞的经典老电影,他在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后曾连说三声“感谢比利·怀德”(注:好莱坞著名导演,代表作有《日落大道》、《龙凤配》、《热情似火》等),而且他在创作《艺术家》之前看了不少那个年代的片子,因此作为一部讲述上世纪20年代末好莱坞故事的默片,《艺术家》其中不乏向传统经典致敬的段落。

  ■ 花絮

  ●《艺术家》中没有一个“变焦镜头”,因为变焦技术在电影叙述的那个年代还没有被发明出来。

  ●《艺术家》拍摄只花了35天,但剧本创作耗费很多时间,米歇尔·阿扎纳维修为了创作该片剧本看了大量那个年代的老片,从而得到不少灵感。

  ●片中男女主角让·杜雅尔丹和贝热尼丝·贝乔的踢踏舞跳得如行云流水一般,让人赏心悦目,但他们没有使用任何替身。为此两人足足训练了5个月,几乎每天都要练习。而他们练习的地方就是当年金·凯利和黛比·雷诺兹为《雨中曲》而进行排练的摄影棚。

  ●《艺术家》里有很多电影海报,其实它们都暗合了电影剧情的发展。如女主角佩皮抱着乔治的礼服幻想那场戏,化妆镜旁贴着一张海报叫“窃取她心的小偷”(The Thief of Her Heart);又如拍卖那场戏,拍卖出来乔治一个人过马路,他身后戏院的招牌是“孤独之星”(The Lonely Star);还有拍卖后乔治去看的电影《守护天使》(Guardian Angel)的海报,观众看到后面会明白它的含义,因为那场拍卖的幕后买家正是想要暗中帮助乔治的佩皮。

  ●《艺术家》使用了1.33:1比例尺寸的胶片拍摄,这和当年默片是一致的。导演认为这样可以让演员充满整个银幕,显得更有张力。此外他还使用了每秒22帧的帧率来拍摄,从而获得上世纪20年代默片的感觉。

  ●尽管是默片,但《艺术家》还是有两处地方用到了音响,一处是男主角做梦梦见自己身处在有声的世界可却说不出话,另一个就是结尾,男主角说出了他全片当中唯一一句台词“With Pleasure!”

  《一个明星的诞生》

  《艺术家》的故事基本上是脱胎于《一个明星的诞生》,只不过把结局改成了好莱坞与观众更喜欢的“大团圆”。《一个明星的诞生》的故事十分经典,它讲述了一个普通女孩和一个大明星结婚,在明星丈夫的引荐下踏入娱乐圈,逐渐成为当红女明星,但与此同时她丈夫的事业却江河日下,并导致其最终选择了自杀。这一故事曾三次被搬上过大银幕,分别是1937年珍妮·盖诺(Janet Gaynor)和弗雷德里克·马屈(Fredric March)主演的版本、1954年朱迪·加兰和詹姆斯·梅森主演的版本、1976年芭芭拉·史翠珊和克里斯·克里斯托弗森主演的版本。目前华纳还在计划第四次将此故事改编成电影。

  《日落大道》

  《艺术家》导演米歇尔·阿扎纳维修本人的偶像是大导演比利·怀德,而比利·怀德最具代表性的影片就是《日落大道》。《艺术家》的男主角和《日落大道》女主角有着颇多共同点,他们都曾是默片时代的宠儿,身处低谷却想着东山再起,所不同的是《日落大道》里诺玛疯了,而《艺术家》里乔治在歌舞片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雨中曲》

  《艺术家》和《雨中曲》讲述的都是好莱坞从无声片向有声片过渡阶段所发生的故事,甚至连男主角乔治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与当年的金·凯利(Gene Kelly)颇为神似。不过《雨中曲》是有声片,并且是彩色的。

  《迷魂记》

  在《艺术家》剧情达到高潮的时候,作曲家借用了伯纳德·赫尔曼为希区柯克的《迷魂记》所创作的爱情主题音乐。米歇尔·阿扎纳维修一直都很喜欢使用希区柯克电影的音乐,在他2009年的《OSS 117:里约谍影》中也用过《迷魂记》和《西北偏北》的音乐。

  《佐罗的记号》

  《艺术家》中有许多“片中片”,其中有一部是真正的默片,那就是默片明星道格拉斯·范朋克当年主演的成名作《佐罗的记号》。不过导演在使用时作了一些处理,当镜头切到范朋克脸部特写时,换上了杜雅尔丹的镜头。

  《人猿泰山》《金刚》

  影片中乔治自导自演拍摄了默片《爱之泪》。据导演本人介绍,这部影片其实是《人猿泰山》和《金刚》的融合,故事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孩和父亲到非洲探险,爱上了乔治扮演的住在当地的一个冒险家。两人一同进入丛林,先后遇到了毒蛇、土著等,最后冒险家陷进了流沙。

  《公民凯恩》

  在《艺术家》中有些致敬段落是有实际作用的,比如早餐那场戏,导演米歇尔·阿扎纳维修其实是借用了奥逊·威尔斯《公民凯恩》中的表现手法,通过一串蒙太奇镜头,在最短的时间内展现了乔治和他妻子每况愈下的夫妻关系。

  弗雷德·阿斯泰尔和琴吉·罗杰斯

  《艺术家》最后男女主角共跳踢踏舞,这一场景是否让你想起了好莱坞曾经名噪一时的歌舞组合弗雷德·阿斯泰尔(Fred Astaire)和琴吉·罗杰斯(Ginger Rogers),弗雷德·阿斯泰尔和琴吉·罗杰斯各自都是出众的歌舞明星,曾合作过十多部优美、浪漫的歌舞片,深受那个年代观众的喜爱,也是电影史上经典银幕形象之一。

  □尼莫

(责编: 葱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