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1》:优缺点突出的怪咖电影

2012年10月11日15:04  金羊网-新快报

  陈赖汉

  正如《太极1从零开始》(简称《太极1)的主角是个怪咖,《太极1》也是一部十足的怪咖电影。

  可以说,至少从《太极1》来看,这是一部优点和缺点都非常突出的电影。在上映前的预告片来看,制片方甚至毫不掩饰其剧情是这部电影最大的软肋,将其大肆“宣传”。所以,在观看电影之前,我们就已经被剧透到“体无完肤”。至少对于我而言,我很想看看,在已经对故事脉络大致清晰的情况下,这部电影能给我多少惊喜。

  结果看完电影后,第一,我觉得这部电影很欢乐很好看,第二,我很期待下集。

  冯德伦[微博]没有利用《太极1》开创一个新武侠的野心。你无法指望这部电影能够像当年徐克的《新龙门客栈》之类的电影,引发武侠电影的一场革命。从风格上来说,《太极1》是一部风格边缘化的电影,他会在武侠电影中留下一笔,却无法给整个武侠电影带来太多的推动力。尽管在陈国富的操作之下,这部电影的票房不会低,但这并不意味着,以这样的方式来打造电影,或者说打造一部武侠电影,会让这样怪咖一样的风格成为主流。

  这是一部极具混搭风的影片,嘻哈风、摇滚风、动漫风、电游风、甚至还有朋克风。这样的“凌乱搭配”,无疑会让爱者极爱,恨者极恨。冯德伦似乎将《太极1》当做一块画布,在上面肆意泼洒。于是,最后你发现,这部怪咖电影,除了剧情和太极之外,其他所有的所有都是未知数。对我而言,《太极1》就好像是一个长段子相声,三分钟一个小包袱,五分钟一个大包袱。我不知道下一个桥段里,冯德伦又会给我耍什么宝,所以,我在看电影时,就是一个惊喜,两个惊喜……直至N个惊喜。当初看昆汀电影时也有这种感觉,当然了,冯德伦不是昆汀。

  《太极1》打得很好看,为了让影片更像功夫片,除了几个主角之外,影片启用了N个练家子,这使得这部电影的动作桥段比往常那些花拳绣腿的武侠片显得更加好看。可以说,将太极这种以柔克刚的味道拍出来,且要拍得好看,不容易。我以前并不喜欢洪金宝的武术设计,但这次他对《太极1》的打造,实在让我佩服。在《太极1》之前,能把这个慢悠悠的功夫拍得好看,且有力,除了《太极张三丰》之外,便是《功夫》了。

  所以,这部电影看得我处处有惊喜,唯独剧情之外。尽管制片方不掩饰自己剧情的单薄,但该批的一样要批。《太极1》的前半部分就是一部传统的落魄子弟拜师求艺的故事,这部分剧情虽然俗套,却还咬得住主题。但突然出现的蒸气怪物,则有点为了朋克而朋克的嫌疑了。你别指望《太极1》这样一部电影会承载什么工业革命带来的矛盾之类的高深思想,这只是一个幌子,蒸气怪物的出现只是为了电影在画面上有更多的看点,纯粹为了迎合“朋克风”,也就是这一段,和“太极”几乎没有太大的关系。

  在我看来,蒸气怪物虽然看得震撼,却偏偏就是影片中最可以被取代的元素。它牛×哄哄的出场,远不如两个人PK武功那么爽。好在这个蒸气怪物只是出来亮亮相便结束了自己的使命,我所希望的是,在下集中,若有类似的元素出现,那么请和“太极”二字更紧扣点,当然,没有更好。

  期待10月底的《太极2》。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