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爱情红烧肉”中的隐私界限

2012年11月02日10:0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爱情红烧肉”,这两天一下子红遍微博,都因为一位重量级的大V博主婚变信息公开,引来观者如潮,品头论足。有道是,因为爱情,地产大亨王石学烹饪;因为微博,红烧肉再度走红。

  这正是自媒体的不得了之处,人人戴耳麦,全民持话筒,难能美国连线杂志给它一个又狠又准的定义: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然而,就在我们享受它带来的信息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它带来的新挑战。就说上面提到的“红烧肉”走红这场狂欢,他人的私密信息都成了人们消费的对象,至于当事人应不应该、能不能够承受这么多围观,则全不在狂欢者的考虑之中。将心比心,人们或许也该问下自己:谁愿意将自己婚恋的信息传遍几亿不搭界的人?

  诚然,名人的隐私权范围较之一般人要小。虽然近年来我国也逐渐引入了公众人物的概念来缩限名人的隐私权,但这是以公共利益为取向的,而名人男博主是地产业私企业主,他的红烧肉的手艺、卖相及连带其中的卿卿我我,能关乎公共利益什么事真还看不出来。名人也有和普通人一样的最低限度的隐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既朴素又正确。

  另外,自媒体时代要对一个人的信息掘地三尺已非难事,寻常小事亦有可能在某些时候变得不寻常。因此,不管是不是名人,在自媒体这样一个公开的社交工具上传播自己的信息也须谨慎,保不齐某个时候你会因为这些家长里短、七荤八素也变红,那才叫随时受不了,“元芳”都不知怎么看。

  挡不住的信息化潮流浩浩荡荡,此次的红烧肉也会是信息海洋中的一朵小浪花,红不了多久。但愿下一次的“红烧肉”来袭时,厨师和食客的格调能更高点。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