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影重重4》:一笔配不上伯恩的遗产

2012年11月08日16:43  辽一网-华商晨报
《谍影重重4:伯恩的遗产》海报

  导演托尼·吉尔罗伊早就明白地告诉世人,因为原著作者罗伯特·鲁德鲁姆生前只写了三部“伯恩”系列小说,所以《谍影重重4:伯恩的遗产》将是一部全新的影片,主角不再是那个苦苦寻找自己的特工伯恩,马特·达蒙也不会继续参演。

  导演为观众提供了“伯恩”故事发展的另一种可能:另一个特工、另一个大美妞、另一个罪恶计划、另一个对手;还有十项全能+攀岩,全球鹰无人机+导弹,闹市摩托车大追逐……虽然有一些东西还是那个样子,和三部同名前作并无不同,比如滑铁卢火车站,比如拳拳到肉的贴身搏斗,比如带着妹子亡命天涯杀出个黎明,可是,这种从地基到砖瓦到软装到家具都另起炉灶的改变,还干“伯恩”什么事儿?这部没有了“伯恩”的《谍影重重4》,怎么看都有种鸠占鹊巢的感觉。皮还是那张皮,但内里的瓤儿已经全换过了。

  应该说电影本身并非一无是处,甚至可以说是颇具亮点。男主角杰瑞米·雷纳基本hold住了场面。卖萌加沧桑感也算是树立了个人风格。“鹰眼”J.R近几年风头正劲,从《拆弹部队》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之后,转走商业大片路线,《雷神托尔》、《复仇者联盟》、《碟中谍4》里边都有颇重的戏份,票房一路飘红,跻身一线红星行列。但雷纳也有遗憾,就是还没独自担纲大片当主角。

  《谍影重重4:伯恩的遗产》的问题也正在于此,作为一部标准的好莱坞动作片,合格好看,健壮俊美,惟一问题是前作太精彩,所以它配不上“谍影重重”这个伟大的姓氏。正如电影的副题所言,它只能算是一笔配不上“伯恩”的遗产——真正的伯恩和他的传奇故事已经永远地消失了。无论对电影的制造者还是观众来说,都只是在透支那笔厚重的馈赠。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