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内部矛盾也精彩

2012年11月12日11:32  京华时报

  电影文本中信息极其丰富,然而罪恶的谋划和行动却依然被遮蔽在海量信息之中,需要禀赋极强且客观中正的厘清。梁家辉和郭富城[微博]在高耸入云的警察大楼顶层勾心斗角,他们作为警务处长的候选人,都被云端之迷雾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说明科技进步更可能是双刃剑。 

  表现警察内部争权夺势,一把手与二把手互使计谋攻讦火并的影片并不罕见。《寒战》的出彩之处则是跳出以往这种模式,把警察内部的矛盾与整个警察体系的运作程序结合起来,既展现人性的复杂,又思考体制的弊端。《寒战》将镜头切向警察系统内部,通过故事情节的展开向观众显示了整个警察系统内部复杂的人事斗争。可以说,围绕着最高权力更替机会,每一个涉身其中的人员都有自己隐秘的欲望表达。 

  一般而言,香港此前众多警匪片多把矛盾焦点集中于警匪两方的对立和纠缠,通过卧底与反卧底、间客与反间客的斗争展现正义与邪恶的冲突。《寒战》这次却没有走寻常之路,警匪关系在此只是一个障眼法,而真正的冲突却存在于警察内部,“自己人”才是最大的麻烦。本片通过各种不同利益代表的交锋,把现代人对人性的理解表现得非常清楚:即使是代表正义的警察本身也都是由具有利己性质的个体组成的。因而要想限制这些利己性的蔓延,只能通过有序的体制来控制。   (房克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