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台庆双雄:《大太监》VS《名媛望族》

2012年11月17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大太监》 《大太监》
《名媛望族》 《名媛望族》

  《大太监》:怎么这么熟口熟面

  TVB台庆剧《大太监》播出数周以来,收视力压同期另一部台庆剧《名媛望族》,米雪更被视为本届视后大热。《大太监》的确剧力万钧,连我楼下快餐店的大妈都叫嚷着要早点收工回家看李莲英,但在笔者心目中,最经典的太监形象依旧是让莫少聪提名金马影帝的《中国最后一个太监》,黎耀祥的李莲英相较起来则略为逊色。

  网民们纷纷致电投诉黎耀祥演得“太有阳刚之气”,虽有失偏颇,却也是不无道理的。不知道是不是近年来黎耀祥担纲的港剧播得太密集,《大太监》让不少人心生疲劳之感,看来祥仔明年有必要暂时退下火线,“过冷河”后才能带出更多新鲜感。

  1990年,米雪已在亚视的《满清十三皇朝》演过慈禧太后,时隔23年后,米记接过张可颐的“二摊”临危受命,不温不火的演绎叫人激赏。没有了老一辈花旦司棋姐、菊姐同场竞技,邵美琪演的慈安太后自然是压不住场的,整部《大太监》几乎变成了气场十足的米雪的“独角戏”。令笔者印象最深刻的是李莲英教慈禧骑单车的那一幕戏,米雪宛如少女般的好奇心与表情,演活了慈禧在“恶”之外“善”的一面。

  虽然演员表现称职,但《大太监》还是不免让观众觉得“熟口熟面”,看着屏幕里穿上宫廷服装、眉头深锁的黎耀祥,你甚至会以为在看《造王者2》,只是作奸犯科的大Boss由郑则仕变成了萧正楠。还记得《义海豪情》里杨阳、晴晴令人唏嘘的一段情吗?这次黄浩然的对手由陈法拉变成了“陈豪嫂”陈茵媺,照剧情看来,“公主恋上不能人道的太监”,跟“穷警察爱上心漏病女孩”一样是个上位良机。黄浩然演的同类型角色太多了,你能说得出杨阳、姚双喜到底有什么区别吗?

  同样令人看厌了的,还有黎耀祥、胡定欣的固定配搭,从《巾帼枭雄》、《法证先锋3》到《大太监》,每次定欣爱上祥仔都例牌没有好结果,只望这次编剧天从人愿,不要再让倩蓉含恨而终才好!王击凡/文

  南都同仁点评

  赞

  整部戏全靠视帝黎耀祥撑起来。他一出场,戏中爆点、高潮位都有了,悲伤时催人泪下,欢乐时又令人莞尔,真是有他在万事好解决。不过希望剧集后期能让他“恶”一点,手腕更多一点,否则“宫心计”变成“真心话大冒险”就不好玩了。(刘芳)

  看过《大太监》首播,令人不得不感慨它是《金枝欲孽》后,无线宫斗剧的又一巅峰之作。太监们的争斗,跟后宫娘娘们的宫心计一样精彩。另外,黎耀祥、米雪、邵美琪、黄浩然、萧正楠等一众花旦小花加老戏骨,个个都交足功课。(刘卫华)

  弹

  华丽丽的宫廷剧,初初看有《金枝欲孽》的感觉。可惜,米雪太老,祥仔装嫩,胡定欣、李诗韵未成气候,一线花旦完全缺席,“太监五虎”帅气不足,养眼度欠缺。(王欣)

  还在孜孜不倦用《新闻联播》来提高幸福指数的同学,不妨考虑改看《大太监》———因为它展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每个太监的心里都住着个“刘三好”,金枝欲孽勾心斗角等业务已不复流行,连蜀黎版“容嬷嬷”三顺,都可以瞬间傲娇洗白,上演死对头变好基友的戏码,编剧们,你们真的是一点也不担心宫里“好人太多了,坏人不够用”了吗?!(魏赟)

  《名媛望族》:松哥越老越风流

  越老越有味道,这句话用在《名媛望族》的刘松仁身上是最合适不过了。剧情赋予这位大律师钟卓万(刘松仁饰)拥三妻四妾,深谙哄女人之道,与五位不同年龄层的女人有着感情纠葛,其中四位都还成了他的太太,当中不乏场面激烈的情欲戏,真可谓“艳福不浅”。老戏骨刘松仁驾驭起“风流老爷”这一角色绝对是游刃有余,那种强大的气场无人能及,“霸王”气势恢宏,剧中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臣服”于他,即使他的高大英俊的儿子们都只能笼罩在其耀眼的光芒之下,马国明、王浩信、吴卓羲这些后辈小生们纷纷沦为陪衬,63岁的刘松仁无疑是全剧最受关注的焦点人物,用“魅力非凡”来形容这位“师奶杀手”一点都不为过。

  至于钟卓万的女人们,原配大老婆顾心兰(韩马利饰)命运算是比较悲催,年纪就摆在那里,与其他姨太太相比容貌姿色自然大打折扣,是最常被丈夫“冷落”的正室。韩马利将这一“苦情”角色诠释得令观众对她充满了同情之心,看到她明明黯然神伤却需强装大度,着实让人心酸和心疼。基于陈玉莲在《原来爱上贼》中与刘松仁已有了情侣档的合作,这次成为钟卓万的二太太让人有种“再续前缘”的感觉。她让人觉得她就是那个“心里有别人”的前清格格尔嫣,虽不再是当年那个美若天仙的小龙女,但气质风韵还在那里,将尔嫣那种自我掩饰与克制拿捏得很好。江美仪扮演的三太太易懿芳这次令人刮目相看,她对风流老爷上演的重口味黑丝诱惑令人看得目瞪口呆之余却又令观众没法不记住她。每次有她出现的场面就必然会有戏剧冲突,这位银行家之后风情万种又喜欢制造事端,她毫无掩饰地展示自己的喜怒哀乐乃至七情六欲,为该剧增加了不少看点。

  至于四太太康子君(杨怡饰),对已有三位太太的钟卓万情根深种,两人之间这段轰轰烈烈的忘年恋一开始还真让人不是太容易接受得来。从婢女到著名刀马旦再到钟家四太太乃至反抗封建、推动女权的“叛逆女性”,这一角色的确有着很大的发挥空间。身为“后辈”的杨怡与“前辈”们有着诸多对手戏,但没被比了下去反而是相互辉映,刘松仁点名称赞其演技不错之余还不忘提醒“前辈”陈玉莲要多多留意后辈的表现,被视为“视后”大热的杨怡实在是不容小觑。林丹丹/文

  微博点评

  赞

  @闲云吹着笛子来:熬过了重口味还是不错的,毕竟家族戏TVB最拿手。

  @X 9__王:喜欢那个风情万种,小泼辣小聪明的三太太,江美仪实在是太惊艳了,几个女人眉里眼间全是戏。

  弹

  @小文betty:《名媛望族》是台庆戏?尺度有点大啊?!黑丝变装也玩起来。

  @蜜思王小宝:《名媛望族》看老男人老女人调情实在看不下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