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航母style》善意的狂欢

2012年11月28日11:30  新京报 微博
航母style火了 航母style火了

  这是一次欢乐的模仿,它也属于网络恶搞的范畴,但很难让人忍心将之形容为恶搞。因为和“杜甫很忙”之类的网络恶搞不同,航母style本身并看不出清晰的批判痕迹,相反,能看到更多的是网民轻松的心态,以及这心态所包含的善意。

  当然,航母style能火的最根本缘由,在于它的动作非常简单,比鸟叔的骑马舞还要简单。网络流行文化的核心之一就是简单,网民习惯用简单而统一的东西,来彰显自身的存在感,颠覆一些高深、复杂的说法,表达内心隐而不发的愿望。

  通过航母style,网友的存在感得到了一次澎湃的呈现,尽管他们留给大家的,是和海军官兵一样看不到面孔的背影,但在网络上,有这背影也足够了。因为所有人都感受到:网络是平民的舞台,网络承载着草根的喜怒哀乐,网民希望自己的意愿得到尊重,包括航母style在内的任何一次网络模仿,都是网络民意的一种集结,是网民对自己的表达能力和表达效果进行反复的练习。

  脱离了批判与颠覆层面的航母style,是近年来少见的网络集体大拨轰,舆论以往总喜欢从这类大拨轰中寻找意义,而且,意义的存在也对网络大拨轰起到了美化作用,比如“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就被赋予了包括人际关系、生存状态等在内的高深意义,而现在看来,那或是一次高明的网络营销,或是某种情绪的一种发泄,不存在拔高的价值。

  同等道理,航母style和贾君鹏一样,都可以视为一种无意义的存在,网络时代不必什么都有意义,也没有那么多意义需要大家来分析、探讨,网络这些年承载的东西一直过多,它似乎更应恢复本来的面目,比如,剥离掉一些沉重的东西。

  航母style是一个娱乐事件,而且是最浅层次的娱乐,它的热潮会比以往的网络模仿退潮得更快,因为即便作为浅层次的网络娱乐,它所能提供的娱乐延续性也非常之低。虽然如此,但也不能认为航母style无聊、肤浅,在营造欢乐氛围、降低网络环境的浮躁与压力方面,它的作用已经得到体现了。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责编: sunny)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