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人物志 张国立陈道明隔空飙戏

2012年11月28日00:1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华谊兄弟[微博]出品,冯小刚[微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电影《一九四二》将于11月29日和全国观众正式见面。今天,出品方再发“《一九四二》人物志:范殿元蒋介石”,详解电影中的两位“领路人”如何扯起《一九四二》的两面大旗。

  张国立和陈道明都是冯小刚相识多年的好友,导演表示张国立身上有老东家范殿元的狡黠和善良,特别适合这个角色;而陈道明则拥有一种独特的“清冷”,能演出蒋介石的“气场”。两位演员分别是电影中两大群体--“灾民”和“政府官员”的“领路人”,他们在同一时空中并肩行走,引领着两大群体艰难前行,角色之间完全没有交集,却又像磁铁的两极相互影响,相互成就。两位在电影中隔空彪戏,在演技上相互呼应。

  两位“领路人”冰火两重天

  张国立饰演的“老东家范殿元”是逃荒路上两个主要家庭的“领路人”,他原本是地主,比其他灾民更有见识也更有决断力,一直带领电影中主要的两个逃荒家庭前进。而陈道明饰演的蒋介石则毫无疑问是国民政府的领路人,他带领政府、军队和整个中国在灾难深重的1942年艰难前行。蒋介石和范殿元彼此之间 没有交集,但作为两个群体的代表却相互深深影响。蒋介石的决策左右了所有灾民的命运,而灾民的民心向背又最终决定了蒋介石政治生涯的成败。

  这两个从未谋面的角色,一方面有着天壤之别,一个是过着舒适生活看似呼风唤雨的“委员长”,一个是“连柴火都没得吃”了的灾民;然而另一方面他们又有着惊人的相似处,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1942年,作为贫弱中国的代表,蒋介石就是一个国际格局上的“乞讨者”,他处处都需要英美苏联等强国的“帮 助”和“支援”,同“灾民范殿元”一样,处处都无可奈何、无能为力,只能眼看着对自己重要的人和事物一一消失。

  张国立陈道明隔空飚戏

  张国立和陈道明皆为表演功力深厚的戏骨,他们作为《一九四二》两条主线的代表,非常扎实地扯起了电影的两面大旗。导演冯小刚说:“张国立是做好了充分准备的一个演员,然后遇到了一个能够让他发光的角色。他的内心是非常丰富的,对老百姓的那种生活质感的体会是很强的。这个老东家范殿元有他的狡猾,也有他的见识。他也是一个能屈能伸的人,这点和国立很像。”而说到陈道明时,导演则表示,“陈道明不管演大人物还是小人物,有一个东西对我来说是特别有魅 力的--通过他的眼神和神色,你能感觉到不管周围有多热闹,在他心中有一种冷清,有一点把事都看破了,”演《一九四二》中的蒋介石,恰恰需要这样的“清冷”之气。

  两位演员,一个演的是“冰冷入骨”的灾民,心中却有着极大的生活热情;一个演的是“热闹繁华”的委员长,而骨子里却是绝对的孤独和无助。角色和演员相互碰撞、相互成就。(TG/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