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江导报:《霍比特人》令李安都要避其锋芒

2012年12月13日17:29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霍比特人》海报 《霍比特人》海报

  ●发行公司:华纳兄弟

  ●导演:彼得·杰克逊

  ●主演:马丁·弗瑞曼、凯特·布兰切特 奥兰多·布鲁姆、雨果·维文

  ●上映日期:12月14日

  还未上映,好评先行

  继今年的《蝙蝠侠归来》之后,《霍比特人》再一次创造了电影还未上映,先有死忠“托盘”好评的诡事。

  正如诺兰被狂热地盲目地捧上了神坛,托尔金迷和《魔戒》粉丝不容许前传《霍比特人》出现任何负面评价。电影还未大规模上映,北美最权威的影评网站“烂番茄”已经收到95%的观众好评,以及对彼得·杰克逊的溢美之词,而这些评论,仅仅是基于电影提前发行的5段片花而已。当然,彼得·杰克逊也无愧于这些夸耀之词,从片花来看,他在《霍比特人》中呈现的中土世界,远比当年《魔戒》中更加庞大复杂气势恢宏,时而绿野芬芳,时而迷雾交织,时而冷酷黑暗,充满了托尔金原著中的魔幻气质,而《霍比特人》中担任主要角色的矮人一族,也比人类和精灵加起来更有看头。

  场面和特技至臻完美的后遗症,是评论人只能把枪头对准故事结构:“《霍比特人》让人们重新回到了《指环王》当年营造的充满梦幻质感的中土世界,霍比特人势必会让影迷继续为这个故事而喝彩。《霍比特人:意外旅程》为这个三部曲开了好头,但是剩下的两部续集是不是依旧值得我们期待呢?”《综艺》杂志如此评价。

  这样理性而警醒的评论,没有让粉丝们意识到这部电影实际上“节奏拖沓,故事平淡”,相反地,粉丝们都为彼得·杰克逊的松散故事叫好,因为站在他们的视角,导演对原著最好的还原方式,就是平铺直叙不删剪。

  全新技术,大胆尝试

  光以3D效果而论,如果说卡梅伦对于李安的评价是“充满想象力”,那么《霍比特人》应该可以是“超越《阿凡达》级别的经典”。

  李安用3D效果营造了一个如梦似幻如露亦如电的世界,让真实的海洋和天空变得如同太虚幻境,而彼得·杰克逊走的是刚好相反的路,他用3D,是让存在于魔幻小说中无比虚幻的中土世界,变成真实,似乎触手可及。

  在《霍比特人》中的黑暗城池也好、精灵居住的白色森林也好,明明和我们的世界没有任何交集,无论地理环境还是建筑物都和地球现存的大不相同,但呈现在电影中的效果却好像一脚就能从这个世界跨过去,岩石土块高山丛林,就是它们应有的样子,矮人和巨鼠的行为举止和人类并无二致,连怪物咕噜都毫无违和感地出现在它应出现的位置,一个不太友好的隔壁邻居。相比《阿凡达》的“潘多拉”,彼得·杰克逊营造的“中土世界”更像是有生命存在的样子。

  这不仅感激维塔工业这几年在技术上的精进,也得分一部分功劳给敢于“吃螃蟹”的彼得·杰克逊。因为在《霍比特人》中,彼得·杰克逊首次尝试了每秒48帧速率的3D拍摄和播映。“华纳兄弟公司对我们很支持……当我们开始做48帧时,世界上还没有一台放映机能放映,这是一次重大的理念跨越。”尽管业界还在争议,48帧是否能明显提升普通银幕的观影视觉效果,但毫无疑问的是,IMAX3D的流畅度和清晰度因此有质的飞跃,“强大到令人眩晕”的3D效果,才是《霍比特人》真正的卖点!

  如果这次彼得·杰克逊在《霍比特人》三部曲上的技术试验得到肯定,那么,不久的将来,他一定还会染指《指环王》小说中最激动人心的部分——人类世纪开始之前两个世纪的神魔之战。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