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泰囧》搞笑也可以搞出点厚度

2012年12月17日17:12  北京晚报
王宝强片中爱自拍 王宝强片中爱自拍

  继徐铮和王宝强[微博]狭路相逢在春运回家的“人在囧途”之后,此次这对组合又把“衰运”延续到了泰国,而黄渤[微博]的加入则是把这对“囧人组合”升级为了“囧死人组合”,好在此次的囧途,建立在充分引爆的笑点之上,喜从故事来,这是剧本厚度的力量。  

  黄渤的角色在片中具有浓烈的色彩感,他也是助推“衰运”的原动力,在三人的对手戏中,他的任务就是不停给徐铮和王宝强制造矛盾和困难,使得他俩走上“没有最悲催,只有更悲催”的苍茫之路。《泰囧》既有着冯小刚[微博]《非诚勿扰》[微博]中景色风光片的精髓,又有着宁浩[微博]《疯狂的石头》里无厘头的喜剧色彩,而更重要的是,这些元素的融合都是不着痕迹的。

  曾有人在看过宁浩《疯狂的石头》之后评价,这不仅是一部好喜剧,更是一部好电影,这句话放在《泰囧》身上,同样宏观而恰当。作为徐铮的导演处女作,《泰囧》可以说是较为惊艳的,密集的笑点、戏剧的装扮、夸张的肢体语言、特色化的方言,融合进曼谷旖旎的景色中,用公路片的情节路线抖着喜剧片的笑料包袱,最后完成了人文片的思想升华,多元化的导演手法克制却惊喜。

  和一般喜剧片不同,《泰囧》中的笑点都是以系列形式出现的,而不是散落的,仙人球系列、人妖系列、葱油饼系列、范冰冰系列、老婆系列,难得的是,这些笑点不仅仅是单纯的喜剧元素,他们同时也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动力,喜剧之中更混杂着亲情的感人和对生活的反思。在足料的笑点之后,徐铮也让人看到了他作为编剧的用心良苦,“草根”和“精英”是他代入演员王宝强和演员徐铮的符号,原本“囧途”本是“精英”对“草根”滑稽而可乐的挖苦之旅,却不料,影片最后反而是“精英”被“草根”醍醐灌顶,一句话洗脑,一场精神上的胜负决斗使得影片又回到了主流价值观中的大团圆感人结局。从这个角度说,徐铮在喜剧电影中注入的生活哲学野心,最终给了单薄的喜剧片人文的深度。

  想象不出,王宝强这个角色除了他还有谁能演,“你可以叫我宝宝!”这句台词从他嘴里说出来本身就是一个有强度的笑点。在当下中国本土演员的谱系中,王宝强更多的时候都是以一类特定的符号形式而出现,这不仅和他的长相有关,也和他的生活经历相关。农村娃娃、自小习武、进城务工,歪打正着地成为了《天下无贼》中的傻根,他似乎是“草根”阶级的形象载体,在《泰囧》中,他的表演,确实已经有了愈发丰满性格的厚度,就算有人说他的表演依然有着本色出演的天时地利成分,但他绝对值得拥有掌声。  在《泰囧》中,徐铮和王宝强的感情不至于前作总经理和挤奶工的蜻蜓点水,而是自开篇悠扬的泰国音乐起,就开始酝酿引导情绪的力量,以至到后来,二人摩擦增多爆发之时,所有的情感故事才显得手到擒来。在当下中国电影剧情中普遍缺失性格情感支撑之时,《泰囧》能以流畅的情感线完成逆袭,不只属于“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徐铮,也属于中国喜剧电影。王金辉/插图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