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艺术家》口碑能延续生命

2012年12月17日17:14  北京晚报

  奥斯卡大奖的浪漫影片《艺术家》即将在12月28日挤进如火如荼的贺岁档。与近期上映的“重口味”的影片不同,《艺术家》是一部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撞击灵魂的浪漫爱情片。对手都是“来势汹汹”的架势,《艺术家》用清新、隽永来讲爱情,有奥斯卡的桂冠,在贺岁档上映是福还是祸?  

  传来的恰恰都是“福”。“一项奥斯卡提名能为一部电影增加800万美元票房,一项奥斯卡奖则能增加1000万美元。”这样的“潜性”说法在圈内颇为流行。中国观众,特别是那些追求文化感、文艺范儿的观众,这群人中也并非是一水的年轻人,很多银发人也在这支“奥斯卡”的情结队伍里,撇开《泰坦尼克号》、《指环王》这样的商业巨片不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部不那么商业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在中国就取得了相当不错的票房。“奥斯卡”的名头在中国,能使影片至少增加百分之五十的票房。《艺术家》在全球票房早已超过两亿美元,可以说文艺又商业味十足,今年1到10月,国内电影票房收入达到132.72亿元,同比增长40%,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票房收入,贺岁档每年都是一次难得的票房集中大爆发,贺岁档就是一个大蛋糕,有能力、有实力的一定会比其他时候赚得更多,《艺术家》以奥斯卡的面貌挤进贺岁档,来中国赚钱,又先天带着天时地利人和。这是美妙的前景。

 

  还有口碑。口碑能延续生命。《少年派》就是很好的例子。《少年派》几乎无差评的好口碑是其次周逆跌幅、第三周和第二周基本持平继续上扬的关键,现在,《少年派》在内地已收获约6900万美元,占该片全球总票房的四成,超过北美市场的6100万美元票房,成为今年《泰坦尼克号 3D》后第二部内地票房超北美票房的影片。口碑再次成了赢得市场的最大保证。

  《艺术家》拿奖拿到手软,弥漫在整部电影中的怀旧情绪和文艺风范,无疑会勾起观众们的浪漫情怀,不仅奥斯卡,《艺术家》在2012年同样横扫各大奖项,就说明了它的口碑效应一直都在延续,从未间断。对于观众来说,同样是掏钱看电影,第一选择肯定是口碑好的电影,对于资深影迷来说,观看《艺术家》就如同重温旧梦,而对于80后、90后这些年轻观众来说,电影《艺术家》足够新鲜,也足够酷。

  今年贺岁档云集了很多大制作的影片,因为在此之前,3D、IMAX等技术早已吊高了影迷的胃口,而《艺术家》,没有技术,台词不多,演员的表演也相对比较夸张,情节简单不难理解,同时,看电影的同时,也可以让观众了解好莱坞的前世今生,很有揭秘的味道。当技术模糊了电影的一些界限和门槛时,唯有情节和叙事是最关键的吸引观众的地方。  

  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曾经在讲到电影和技术的关系时说,电影的魅力不在于我们有多少个镜头,不在于有多少个镜头是用数码科技营造出来的,技术终究只是一种语言,关键在于你是否用这个语言讲述了故事。今天中国电影规模如此之大,电影数量如此之多,但这么大的房子里面装了什么,这么多的电影讲了什么呢?我们需要能够流畅讲故事的电影,能够吸引观众的电影。《艺术家》没有技术,是凭借故事才拿上了大奖,是凭借口碑才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观众。陈滨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