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命中注定的意外之喜

2012年12月27日09:40  新京报 微博

  圣诞节过后,徐峥[微博]无疑收到了一份看似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的大礼,《泰囧》全国总票房已达7.21亿,成功超越上半年的《画皮2》,成为国产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影片。

  在很多人看来,《泰囧》的成功像是一出神话。诚然,我们预料到这部影片会很卖座,影片也自然会成为年末岁尾的话题。可是,恐怕就连初次做导演的徐峥都不会想到,自己的电影可以打破多个华语电影的纪录。如今,它已经是史上最成功的商业片处女作,它是票房最高的华语电影,它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国产片,同时它也成就了所有与这部影片有关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无论内因外因,借着天时地利人和,都促成了《泰囧》的成功。

  从影片的制作来看,徐峥可谓费尽心思,完全依照好莱坞模式,创作了一部标准的商业喜剧。虽说是他的导演处女作,但多年来的累积,已经足够成为创作的基础。影片显然吸取了《疯狂的石头》《爱情呼叫转移》《人在囧途》这些徐峥直接参与过的喜剧作品中的优点,也成功避免了这些影片的缺点。在画面格局上,用泰国的风土人情代替国内的现实社会,用现实性较强的人物关系代替超现实剧情,用更缜密的节奏避免故事的脱节。这些经验,在这个心思缜密的上海男人手中,逐渐转换为高质量的影片。而这一点,也是《泰囧》之所以可以成功的基础。

  从档期上来看,《泰囧》虽不至于有预知能力,但的确冥冥之中被安排到了一个最美妙的时间段上映,在《温故1942》和《王的盛宴》严肃的失败之后,观众面对玛雅人世界末日的预言,面对年末狂欢,他们的确需要一针强心剂,来挽救劳累一年并且破败不堪的生活。这段时间,没有好莱坞大片的冲击,而后面的《十二生肖》的战场也在3D银幕,并且两部影片相辅相成,只会推动《泰囧》继续走热。可以说,因为档期,《泰囧》占据了天时地利。这无疑应该是它票房突破纪录的决定性因素。

  从营销策略上看,《泰囧》反馈出来的平民性和时代感都为口碑的连锁效应打下了基础。喜剧片与爱情片素来是以小博大的电影类型,但与爱情片不同的是,喜剧片并不依赖煽情和回忆作为宣传主打,尽管纯粹的故事始终会赢得大多数观众的喜爱,可毕竟每个人对于情感的理解不同。因此,比较来看喜剧片更加接近大众生活。只要它仍旧立足现实,只要它制作上独具匠心。徐峥、王宝强[微博]和黄渤[微博]带动的“囧神家族”,也恰好迎合当下,颇具时代气息。用最恰当的宣传方式为《泰囧》赢取了“人和”,这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突破点。

  我们一直在强调影片的票房,对商业片来说,这的确是最重要的试金石。票房虽然不会与电影的艺术成就产生直接关系,但的确也反映了大众的需求。尽管《画皮2》也曾经创造票房奇迹,尽管成龙[微博]的《十二生肖》也有后来居上的架势,可我们不要忘记,3D电影的特殊体验与高票价,也是推动它们的重要手段。如同韩国电影只看观影人次不看票房一样,我们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就可以得知,到底有多少人在这个冬天看过《泰囧》。相对于票房,这个数字才更是徐峥值得骄傲的成就。

  □王沐(北京 编剧)

(责编: sunny)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