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泰囧》俗得还不彻底

2013年01月07日14:39  北京晚报

  电影《泰囧》自去年12月12日上映以来,连破华语电影大小各项纪录,至2013年元旦过后,该片更是一举跨越10亿元大关,以11亿元票房稳坐内地票房冠军宝座。影片出乎意料的卖座,可每逢国产片如此盛景,评论界的口风总不那么顺耳。比起好莱坞的《泰坦尼克》、《功夫熊猫》、《阿凡达》票房大热后的叫好不绝,《失恋33天》、《泰囧》这样的国产片票房黑马境遇实在凄凉,寒碜。

  华中师大文学院教授、作家晓苏指责电影《泰囧》是对文化产业的不良示范。他说“《泰囧》是一部典型的‘三俗’电影,低俗、庸俗、媚俗!以电影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产业不能只是紧盯票房,而应该注重文化导向,注重提高老百姓的文化素质与品位。”晓苏认为,《泰囧》这样没有审美价值与艺术含量的电影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票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民欣赏水平偏低,“票房越高,问题越大,这样的电影对于国民素质提高毫无意义,反倒会起到负面作用”。

  有力的批评《泰囧》,还有《南都周刊》的一篇影评,文中称:《泰囧》完成了一次后殖民式的逆袭,中国游客成为外来的强势闯入者,泰国人在片中完全游离于故事之外,他们要么是木讷的路人,要么是凶煞的悍匪,要么就是淳朴的乡民——这几乎完全符合我们所批判的后殖民表述,只是,这里不再是西方中心主义,而是某种“中国中心主义”的。影评人试想,一个泰国愤青看了《泰囧》,他会想,首先,堂堂国名怎么能跟“囧”字在一起?其次,曼谷那么多高楼大厦你们不拍,专拍各种穷街陋巷,名胜古迹基本没有入画,连寺庙都成了黑社会聚头的地方,整个国家就是脏乱差;最后,片中根本看不到泰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倒是一直借着人妖出洋相,还大书特书人妖的色情交易。

  中国人对自己的要求实在太高了,其实类似的评语,套用在《阿凡达》和《功夫熊猫》上都能成立。《功夫熊猫》里阿宝初学功夫,大敌当前一夜精进,在任何中国武侠小说里都不会看到这样的情节,即便得到秘笈,也得既有功底再苦练少则个把年多则十余年才能成为武林高手,这难道不是中国的熊猫好莱坞的心吗?《阿凡达》更可以算是西方中心主义和殖民心态的反省了,但类似言论,两部电影在中国热卖之际,都鲜少听闻,那时候,影评人都在忙着反省,为什么中国有熊猫,有功夫却拍不出《功夫熊猫》呢?

  几天前,采访《甄嬛传》导演郑晓龙[微博],言及该剧热播,他感慨其实自己最看重的并非收视率,而在圈内得到好评,他解释,自古文人相轻,所以你得好到什么份儿上,才能让圈里人真心的夸你几句呀?这就不难理解,《失恋33天》成为票房黑马时,电影人大泛酸水,奚落它难称电影。同样是几天前,一位在电影圈颇有名望的导演论及《泰囧》也是一副前辈语重心长的恳切,他说:“我很欣赏几位年轻人的认真,他们是真的特别努力,想把这个片子拍得像一部电影。”

  有好事媒体问《泰囧》导演徐峥[微博]怎么看“三俗”,徐峥答得挺痛快,他说:我不作回应,因为在我看来,这样的评论,既不会影响我的创作,也不会影响观众的选择。”他表示尊重电影说故事的规律,是《泰囧》成功的主要原因,观众用票房做出选择,不能等同于“三俗的胜利”。2012年,国产电影的主题是抗击好莱坞,而《泰囧》的成功可以视作对好莱坞的毕恭毕敬效仿,在讲故事方面,是好莱坞最擅长的,所以,即使像《阿凡达》那样卖点在3D技术的好莱坞大片,也是要讲一个故事的,这是领会了高雅艺术的大多中国导演不屑于做的。在对《泰囧》的批评里,我认为应当转达给徐峥导演的是我在电影院门口偷听到的两位60多岁老人的观后感。两位老人携手走出影院,感慨说,“现在的电影可不如咱们年轻时的好看了,都不讲故事了,一通傻乐,还想看原来《英雄儿女》那样的。”

  如果说大众文化是“三俗”,电影讲一个讨人喜欢的故事是三俗,那么我认为,《泰囧》“俗”得还不够彻底,而老百姓的文化素质与品位从来也劳烦不起大学教授们去拔高。J187 金力维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