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代宗师》那些“失踪”的镜头背后

2013年01月17日13:58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剧照 《一代宗师》剧照

  ◎文:《申》报记者 王璞 ◎图:本报资料

  圈内一直传言,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其实应该是4小时的完整版,也曾传言可能会剪辑成上下两部上映。最终,大家在影院观赏

  到的只是130分钟的删节版,于是就有人说很多地方看不懂。那些看不懂的镜头背后, “失踪”究竟 了一些什么呢?

  叶问和宫二之间似乎少了什么

  《一代宗师》中,叶问和宫二小姐一别十数年。1950年大年夜两人再次相遇,叶问将大衣扣子送给宫二,并说:“民国二十六年,我打算去东北,因为那边有一座高山。大衣我都做了,后来因为打仗,所以没去成;大衣没留下,只留下一粒扣子。”有网友翻出预告片,发现叶问曾坐火车去东北找过宫二,但电影中却没有这个片段。

  编剧徐皓峰告诉记者:“影片结尾处,叶问开武馆教徒弟,其中穿插着一个开着梅花的庭院,天空下着雪。其实,那是宫二家的院子,而且大门外出现了男人的侧影……你们去体会下这个意境。”换言之,在原本的设计中,1940年大年夜,叶问的确到东北找过宫二。因此宫二回道:“10年前大年夜你知道我在哪吗?”她知道叶问找过她,但是擦肩而过。

  剧本里原本还有宫二打六十四式给叶问看,且把每一招都写得很清楚,用武功暗喻男女间的缠绵。但王家卫在拍摄时认为宫二和叶问谈话的火花已经足够,所以化繁为简。

  张震[微博]为啥只剩三场戏

  《一代宗师》中最悲剧的是扮演一线天的张震,拍了三年只有三场戏,而且三场戏并不连贯。不少观众认为,就算删掉张震这个人物,也不影响剧情。

  王家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线天这个角色有着特别的意义,“其实民国是一个暗杀的时代,中华武士会明着是武术救国,暗里却是暗杀集团,武林中人也都悲剧收场。”王家卫说,一线天的原型来自两个人,一个是八极拳的大师李书文,另一个是大师刘云樵,他在民国时代也是特工,为抗日做了很多事情,之后到了台湾也是发扬八极拳。

  电影里,一线天出现的第一场戏就是和宫二在火车上相遇的场景,当时宫二起身用貂皮披肩盖住伤口,助其逃脱士兵追捕。编剧徐皓峰告诉记者,宫二和一线天之间还有下文,但被剪掉了;另外被删掉的戏份还包括和梁朝伟[微博]的两场对打,为此张震和梁朝伟分别学过舞枪和耍棍。

  小沈阳[微博]漏了什么故事

  张震拍三年只有三场戏,小沈阳的戏更被删到体无完肤。

  小沈阳扮演的三江水因为收保护费最后被打肿脸,这是影片最大的笑点。从人物介绍上看,三江水本来大有故事。徐浩峰告诉记者,这个小混混在东北曾经追随宫二,宫家出事时他大喊“咱们宫家”。“他挨打后求宫二给治病,不断向宫二撒娇诉苦,这种卖好挺心酸的。”1950年,他也来到香港,最终遇到一线天。

  赵本山[微博]演的到底是谁?

  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戏份不多,说话半遮半掩,令人摸不着头脑。

  作家张大春写过一篇《丁连山生死流亡》的文章,解释了“东北之鬼”丁连山和宫宝森(宫羽田)的来龙去脉。八卦掌有程派与宫派,王庆祥饰演的宫羽田属于北派的八卦掌大师,原型来自大师宫宝森。历史上的宫宝森曾一度在清王朝大内做慈禧的贴身护卫,而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则是他的师兄,同样是顶尖高手,1912年奉天血案后隐退江湖,去到广东佛山。“面子”和“里子”是丁连山的名言。徐皓峰说:“面子就是宫老爷子,里子就是丁连山,丁连山是暗中为门派保驾护航的人。如果宫老爷子出事,暗地里的事就由丁连山来做。”赵本山的那段戏本应该是在金楼中,叶问过三关,南北宗师对话,当时宫宝田吃了一碗蛇羹,觉得这个味道像他师兄做的,结果去厨房真见到丁连山。现在的版本中缺了这段戏,所以不太易懂。

  宫二未婚夫是张智霖[微博]演的?

  章子怡[微博]换戒指给未婚夫的剧情中,说出那句经典台词:“不要找我,没有消息就是消息。”细心观众发觉,未婚夫的背影是演员张智霖,不过张智霖先前演的是广东金楼里那个唱戏的呀!这又把大家弄糊涂了,大门派的小姐怎么会嫁给唱戏的呢?其实,张智霖应该是被拉来客串,只是敌不过群众眼睛尖。不过,王家卫曾经明确表示:“宫二是在南开大学念书的,她的未婚夫应该是她的同学。”在王家卫眼里,宫二身上浓缩了很多民国名媛的优点,刚烈、优雅代表了民国的气质。她在最好的时候遇到叶问,看到他就想到自己最美好的一部分,他们有很多共同点,因此互相吸引。

  诗一样的台词,究竟表达什么?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王家卫:不迷不成家,你必须要对你的事业念念不忘,你要专注,不断地灌水的时候,这棵树才会长出来。

  ●不要找我,没有消息就是消息。

  王家卫:假如你明天跟你的男朋友分手,就可以用这句话,很酷!

  ●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徐皓峰:这改编自岳飞的话,岳飞的文章在底层流传,来回传抄,有些拗口,我们进行了提炼。为什么是“一思”,因为军队前进时,对方的枪也在往你这刺,跟你的枪搭在一起,你如果思想上稍微不注意就会被刺伤。这个谚语是用来形容人生的处境,只能向前走。

  ●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倒下。

  徐皓峰:“一横一竖”可以看成一个“横”和一个“竖”,所以就是两个字。而一横是躺倒的人,一竖就是站着的人。在功夫中,站着是对的,躺下就是输家。

  ●人活在世上,有的人活成了面子,有的人活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

  徐皓峰:面子是宫老爷,里子是丁连山。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