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风暴》:武打第一谍战第二

2013年01月21日09:17  京华时报

  剧作者们对众多当代的、具备现实意义的题材不闻不问,始终埋头在偶像、家庭、谍战里不肯伸伸脖子往外探一探。很好理解,依葫芦画瓢还能卖钱的事谁都愿意干,流水线作业那是有多快捷!《冷风暴》就是这种类型的速成品。

  武打喧宾夺主

  《潜伏》之后,谍战剧开始打内仗,各种不三不四的伎俩都用上,力求在同类相残中突出那么一点可怜的新意。因此轻功、跑酷、武打、暗器、易容全都上阵,无所不用其极的就是被点名批评的《抗日奇侠》。《冷风暴》曾非常骄傲地宣称该剧的武打绝对是真枪实弹,而不是浮夸的娱乐武侠风。可我们在剧中看到的依然是层出不穷的夸张动作戏——人自己不能往天上飞,那就换成被人打飞;不能用暗器伤人,那就换成明目张胆的飞刀绝技;不能易容,那就戴一张蝙蝠侠一样的面具。整部剧对动作戏的偏爱远远大于对间谍之间斗智斗勇的渲染,导演和武指还自以为挺有创意地模仿《黑客帝国》的黑衣人大战以及《功夫》中一拳震破衣服的戏码,殊不知这已经喧宾夺主了。

  风格时尚两不靠

  《暗算》和《潜伏》的内敛、从容,不是什么人都做得来的,但聪明的导演懂得反其道而行之,例如《与狼共舞》就做成明快和激情。但《冷风暴》哪一边都不是,它时而装装深沉,可是布景、灯光、配乐样样不到位;时而又绚烂华丽一把,可摄影、剪辑和节奏把控却毫无创意,该紧张的时候缺乏紧张感,该屏息凝神的时候那股气哧溜一下就跑掉了。这些都是应该由导演来统一负责的技术活儿,显然他并不在行。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把电视剧做时尚是有必要的,但时尚绝不是《冷风暴》这样的表面功夫——穿上进口皮衣,戴上拉风的面具,挂上哥特式的颈链是吸引不到年轻人的。真正的时尚应该是风格的创新,风格上走在最前沿才是电视剧应有的时尚,大洋彼岸的美剧就是好榜样——在保证电影质感的前提下,从影像风格、叙事方式和人物情节上去琢磨观众从未接触的类型,试图让观众看完后能形成思考和讨论。中国不也有《暗算》和《潜伏》的珠玉在前吗? (揽雀尾)

(责编: 北极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