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大话不再星爷梦游

2013年02月04日10:25  京华时报

  《西游·降魔篇》以惊悸开场,降怪鱼、斗猪精、纵妖猴……用女猎妖师穷追不舍的爱情串联,并饰以星爷惯用的无厘头点缀。要说此片类型——恐怖、爱情和喜剧三者兼有。而所谓“降魔篇”,则不过是玄奘收徒的“噩梦版”。     

  闭上眼,梦中飘荡的依旧是《大话西游》那首《一生所爱》,只不过粤语换成了国语,成了猪刚鬣写给高小姐的情书;定睛看,连《功夫》里的酱爆也来到了高家饭庄,成了送上门的挂炉烤肉。然而光阴的烙印再深,也挽不住时间从指缝溜走,曾经的“爱你一万年”如镜花水月,倒影出如今“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猎妖师玄奘的法宝是一本《儿歌三百首》,这显然是无厘头与教化行善的道法并举,就像当年罗家英[微博]一曲献给悟空的《Only you》,讨打的同时亦谋讨喜。这是星爷的小聪明,也是星爷的大智慧。 

  没有了观音姐姐出场斡旋,也没有了葡萄从中谐趣,人妖之间的碰撞变得僵硬而血腥起来。怪鱼连吞一家老幼三口,连襁褓中的孩子都不放过;高家饭庄招牌菜表面看是挂炉烤猪,食客们一转身就成了挂炉烤人。 

  《西游》的爱情没有跳转,没有穿越,甚至没有足够的铺垫,如一阵风来,舒淇[微博]就爱上了文章[微博],然后又如烟尘消散。压在洞中的猴儿分明八面玲珑十分讨喜,然而一出关就成了嗜血的野兽。一野到底也就罢了,三两招又被如来神掌彻底镇压,成了跪地驯服的萌宠。至于舒淇那个降妖的法环,好不容易成为心上人文章手上的戒指,一转身又成了猴头上的金箍。梦中的爱情啊,真是凌乱不堪。 

  跳跃的还有人物造型。怪鱼往岸上一躺,就成了英俊撩人的裸男,这还不要紧,要紧的是猪刚鬣。这厮开始还是蜡像一样精致的美男,一通暴扁就成了卡通造型的丑猪,走投无路时还会变身彪悍的野猪,最后又成了猴哥怀里的乖乖小粉猪。悟空的造型也充满了挑衅,起初以绝情谷“裘千尺”造型亮相,越狱成功后幻化成侏儒版恶猴。一气急败坏,他又成了《七龙珠》里的超级赛亚人,与美猴王的名号相去甚远。 

  没有了星爷的表演,一切也就变了味道。就导演把控而言,《西游》也是参差不齐的,有精彩之处,短板也随处可见。总之,这次星爷的《西游》如梦游,爱星爷与爱《大话西游》可以“爱你一万年”,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西游》另当别论,切莫爱过甚。(曾念群)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