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语言类节目:锋芒是活力的源头

2013年02月18日10:16  京华时报 微博

  春晚是道菜,做菜的大厨子就是这些,换了这拨真不知道去哪儿找下一拨。赵本山[微博]已经去他的海阔天空了,但诸多的春晚熟脸还死守着这个舞台,冯巩说的那句“我想死你们了”也低调了许多,其实他压根就不该再说,春晚演员阵容,应该大换血了,而且还得换思路。这几天网上流传一篇名为《生存大师赵本山》的文章,讲清楚了赵本山之所以能屹立春晚那么多年不倒,靠的真不是讽刺残疾人,而是《牛大叔“提干”》《三鞭子》《拜年》等小品所体现出来的批判性。     

  郭德纲[微博]来春晚,来得有点晚了,但他仍然是央视春晚[微博]语言类节目的最大亮点。亮在哪儿?亮在自信与从容,亮在把春晚舞台当成了德云社,更亮在抖出了那句虽不算经典但很应景的包袱:“我买表,我不光敢买,还敢戴出来,不光敢戴出来,我还敢露着。”只是没了早期那么闪亮的锋芒,到了央视春晚,也只能小试牛刀。央视春晚的语言类节目给人留下印象的不多,更不用说地方卫视的语言类节目了。值得一提的还是“赵家班”,一是赵本山等在辽宁卫视[微博]春晚出演的《中奖了》,二是小沈阳[微博]等在江苏卫视[微博]春晚出演的《新白蛇传》。 

  《中奖了》延续的仍是赵本山小品以往的搞笑路线,一个误会引发一连串的误会,最后是皆大欢喜的结局,符合赵本山一以贯之的情义价值观,只是,失去了批判的内核,《中奖了》的艺术品性也缺乏了率真与灵气,有为了搞笑而搞笑之嫌。从北京卫视转战江苏卫视的小沈阳,新作《新白蛇传》也是沿着《阳仔演笑会》的风格走,荒诞性更明显了些。由于对他的期待没赵本山那么高,所以《新白蛇传》的轻松格调也自成体系,笑看一回。 

  语言类节目的风光不再,让春晚失去了一大活力源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前台演员的不断重复自我,意味着小品、相声类节目幕后创作团队的江郎才尽。创作队伍的固定化,创作手法的单一化,使得语言类节目的模式化倾向非常明显。想让语言类节目魅力重现,仅仅是晚会舞台更开放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大批有实力的编剧参与进来。“赵家班”可以家族化,但语言类节目需要与全民智慧进行较量,文本质量薄弱是致命缺陷。(韩浩月)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