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不妨试试合办春晚

2013年02月21日16:00  北京晚报

  正常异见

  万阕歌

  有媒体报道称,“除夕看电视,长假看电影”已经开始成为如今春节的主流文化娱乐消费形态。我认为有一定道理。以笔者及身边人为例,春节期间的文化娱乐,还真以看电视、看电影为主。

  对此,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说明现在还没有其他更新、更好的娱乐形式,能让人们在春节念念不忘。另一方面,说明现在的影视节目很丰富、很精彩,能够牢牢吸引公众眼球。尤其是除夕之夜,人们多半选择看电视或看电影,很能说明问题。

  而除夕之夜看电视,春晚自然是不二选择。这就让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对于央视春晚[微博],我们是该支持其一直办下去,还是主张其停办?抑或力挺各地方卫视都办春晚,让观众择优观看?

  近年来,关于春晚的话题持续升温,形势却急转直下。一方面,央视春晚因为众口难调的原因,屡遭网友吐槽。另一方面,卫视春晚风生水起,让观众无所适从。一时间,关于央视春晚还该不该“一统天下”的争论,形成了胶着状态。

  说心里话,我个人还是希望央视春晚一直办下去的,而不愿看到卫视春晚“乱战”的局面。除夕之夜看春晚,不仅早已成为新年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成为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一种情结。哪怕是没有了赵本山[微博]、宋丹丹[微博]、陈佩斯等人参加,绝大多数观众还是会乐此不疲的。也许难以用权威的数据说明究竟有多少观众支持春晚、喜欢春晚,而各卫视春晚雨后春笋般地出现,模式又很雷同,恰恰反衬了这一问题。如果没有收视市场,会有那么多卫视争先恐后地砸钱办春晚吗?

  然而,卫视春晚再多,也难以与央视春晚抗衡,这几乎是不争的事实。几年前,有卫视春晚喊出了“叫板央视春晚”的口号,去年甚至有个别卫视春晚选择在除夕夜与央视春晚同步播出。而到了今年,各卫视便低调得多,不再和央视春晚“正面交锋”了,且除夕夜共同转播央视春晚。这种变化,符合观众的需求。对于多数观众来说,除夕之夜、甚至整个春节,有一台春晚足够。各卫视都办春晚,又大同小异,最终不但不能更好地满足观众,反而令观众无所适从,甚至有可能导致人们不想再看春晚了。物以稀为贵,春晚同样如此。

  有人也许会说,凭什么央视的春晚就得“一枝独秀”?可我却想说,这与央视的地位高低无关。事实上,央视方面从公开征集作品,到“开门办春晚”,今年甚至喊出了“拆门办春晚”的口号,还是最大限度考虑外界感受及力量的。而各卫视春晚,虽然也有亮点,但整体水平并不行。

  如果说春晚非得有卫视参与,我倒想建议:其一,各卫视不妨和央视合作,共同办春晚;其二,各卫视办出不同于央视春晚的春晚,且与央视春晚及兄弟卫视春晚错时播出。甚至,用不用“春晚”两个字都无所谓。你也春晚,我也春晚,谁才是观众心目中的春晚呢?作为各卫视,难道不应该顾及一下观众的感受吗?曾经,“春晚”是央视春晚的特指,而现在再提“春晚”,很多人已经不知道是指央视春晚,还是指卫视春晚了。这未必是好现象。D141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