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演出市场急速升温 观众越来越识货

2013年03月08日10:30  北京日报
格纳迪·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在指挥排练。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格纳迪·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在指挥排练。 本报记者 方非摄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京城春意萌动,演出市场也迅速升温,国外艺术团体、艺术家纷纷抵京“操练”起来……于观众而言,要做的就是在惹眼春色中找寻有所中意的“春花”。

  国外艺术家春来早

  踩着2月份的尾巴,“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飞抵北京,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巡演做宣传,而她将要飞上太空的消息更是令歌迷们艳羡不已。事实上,莎拉·布莱曼北京演唱会时间是6月28日,如此早早开锣宣传,足见其对北京市场的重视。

  与“月光女神”几乎同期,“红色魔棒”格纳迪·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抵京。罗日杰与中国音乐界交往深厚,其父是李德伦的老师,而他又是中国指挥家张国勇的老师。3月1日下午,这位82岁的俄罗斯指挥大师来到了中山公园。皇家园林的景致让他颇有几分流连,不过他有更重要的事情——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舞台上,北京交响乐团[微博]的100多号人马正在等他排练。

  一同排练的还有罗日杰的夫人——著名钢琴家维多利亚·波斯特尼科娃,她在拉赫玛尼诺夫的第四钢琴协奏曲中担任独奏。北交艺术总监谭利华坐在观众席观看排练。他说,夫妇俩刚抵京时,夫人就感冒病倒,这次排练她可是带病坚持,“原以为走走过场就行了,没想到老太太特别认真,每个细节都要停下来探讨。”

  继“红色魔棒”之后,北京交响乐团还将陆续迎来多位世界级音乐家。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微博]、中山公园音乐堂、保利剧院等演出场所也开始陆续迎接名家名团的光临。今晚开始,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的舞蹈家们将在大剧院连演五天,九位首席演员轮番上阵,带来纯正的“美国派”芭蕾。

  室内乐演出渐流行

  德国科隆木笛四重奏、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室内乐团、北京弦乐三重奏……近期,室内乐这种独特的演出形式开始流行起来。

  3月10日,由著名小提琴家李喆、大提琴家朱亦兵、中提琴家苏贞三位“海归”音乐家组成的北京弦乐三重奏,将在保利剧院首次公开演出,“演”“说”并重,朱亦兵将担任主讲。“室内乐对场地要求不高,很适合音乐家与观众近距离沟通,而这也是我们这个组合希望达到的效果。”朱亦兵说。主办方保利剧院宣传负责人王胜男透露,剧院方对观演政策进行了调整,打破以往惯例,对身高1.2米以下儿童开放,同时推出低价票,100元以下的票占整场票的44%。

  同样以低姿态试水中国演出市场的还有德国科隆木笛四重奏,她们的中国巡演将于3月14日在天桥剧场拉开帷幕。主办方“欧艺视界”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这支团是第一次来中国,而且室内乐这种形式的观众基础尚不深厚,所以他们特意采取了低票价,“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学生观众前来聆听。”

  伴随着近年来高雅艺术在北京的推广和普及,古典音乐演出市场日渐蓬勃。在歌剧、交响乐等领域不断升温的同时,小巧精悍的室内乐演出形式开始受到音乐厅、剧院以及音乐家群体的重视,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更多层次的音乐欣赏选择。

  “观众越来越‘识货’”

  “节前热闹节后萧条”,“节前扎堆节后撤退”,早些年演出市场处于如此态势,演出商们不太敢冒险在节后做大项目,即便有项目,也多是小打小闹的“溜缝儿”项目。不过,近两年随着北京演出市场的不断扩容,市场蛋糕越来越大,淡季、旺季的分水岭渐渐弱化,更有一些精于算计的演出商打起了“反季节销售”的牌。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演出商说,自己公司仅在今年3月份就有四个项目,芭蕾、交响乐、话剧都有,如果算上全国的巡演,共有近30场演出,“我们的杀手锏不是和其他演出商拼档期,而是低票价,50元、80元的票占很大一部分,满足普通工薪阶层的需求。作为演出商,当然有投入产出的考量。这个时间段引进这些项目,成本比在四五月份引进低不少,再加上是巡演,各地分摊成本,所以能把票价降下来。现在很多二三线城市都新建了剧院、音乐厅,对文化产品的渴求度很高,我们能做到薄利多销。”

  在这位演出商看来,如今,北京的文化市场越来越繁荣,观众可选择性越来越丰富,时间长了,消费观念也在改变,尤其是常态看演出的文化消费心理正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北京观众越来越‘识货’了,他们更看重演出的独特性和性价比,只要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什么时间看都一样。”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