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董洁婚姻思考明星之爱的形态

2013年04月08日19:5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韩松落

  专栏作家、影评乐评人,用感性笔触,不落俗套地关注都市娱乐文化,将一切看成艺术品。

  董洁[微博]和王大治[微博]同游的视频被曝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段时间里,我也在不断反思,慢慢又有新的想法。

  从舆论把火力对准王大治的相貌、地位来看,董洁和王大治,未必是不符合人们对情侣的认知,而是不符合人们对明星情侣的认知。如果她是个平凡女人,生活在寻常街巷,做一份普通工作,即便她和王大治出双入对,人们也不会觉得有什么意外——我们身边太多这种外形不登对的男女。但她是董洁,娱乐圈的清丽百合花,经历过张艺谋和王家卫电影的洗礼,人们对她有另一层期待。

  这种期待里,有对形象、事业的期待,也有对她婚姻的期待。上世纪的明星,要确保自己的偶像地位,得努力扮作孤独出尘状;2000年后,形势有了扭转,大概是现实中的“阴阳大裂变”(《阴阳大裂变》是上世纪末出版的著名报告文学,讲述新时代的婚变潮)愈演愈烈,人们反而期待名人能重拾家庭价值观,明星的婚姻爱情,从此成了加分项目。几场著名的娱乐圈婚礼,又开启了媒体聚焦明星婚礼的风气,明星联姻,反而让双方的形象得到极大提升。许多明星婚后的广告报价,因此更上一层楼。当然,前提是,两个人的相貌、名气要登对,就像企业联姻一样,必须各有所长,才能获得1+1>2的效果。

  董洁和潘粤明[微博]的婚姻,是符合这种期待的,尽管金童玉女的合影,只是婚姻的封面,婚姻的内容,只有当事人甘苦自知。董洁和王大治的情事,却不符合这种期待,媒体在发布报道时的配图,精确地反映了这种心态:在选用董洁和潘粤明照片的时候,都用了最精美的剧照,轮到王大治,选用的是他扮演许二和的剧照,照片上的他蓬头垢面,破衣烂衫。所以人们制造出王大治的父亲(后来又说是继父)是高官的传言,是想给这件无法理解的情事寻找理解的入口,但是这个入口显然还是没有把情感的因素考虑进去。

  董洁和王大治的情事,可能恰好说明,她并没把自己当明星,没有隳突叫嚣地规划自己。在我们的惯性思维里,明星之爱就要星光熠熠、金光灿灿,明星之爱,就得果断甚至残忍,在名利场的光芒照耀下,感情的形态、走向、表现方式,都得不一样。董洁却似乎对强强联姻后的升值空间没有期待,她冒险经营的,是一段不那么入眼的感情。

  “不把自己当明星”看起来格外亲民,但黄佟佟说得到位:“既然做了明星,还是小女人思维就很吃亏”,身在这个行当里,经营的却是毫不照顾人们观感的感情,收获这么多的震惊,并不能算是意外。

  当然,条件格外不登对,未必就能证明爱的是灵魂;条件登对,未必就是冲着世俗功利的目标,这样的论断也是荒谬的。我们得知道的只是,所见,有时候也意味着陈见。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