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拔2》:国产动漫的一缕希望

2013年06月08日11:25  燕赵都市报

  好莱坞的动漫3D电影《疯狂的原始人》遭遇“被下线”,但其炫目的特效以及温情正能量的内涵都已打动了无数中国观众。相较国产动漫却仍然给人希望渺茫,但看过《魁拔2》后,我们似乎又看到一缕希望之光。

  玄幻特色的《魁拔2》让我看到《千与千寻》的一些影子,当然在画技上前者略逊,而3D效果则为它加分不少。从思想寓意上来看,二者各有千秋,《千与千寻》集合了亲情、友情、爱情,而更为深邃的内涵与环保、和平都有关。而《魁拔2》似乎更倾向于好莱坞典型的科幻大片风格,英雄的大无畏之战,勇气智慧正义都充斥其中,看点也算不少。

  这部影片应该是向动漫大片冲刺的,效果出彩,大战魁拔的拜日城风格也相当考究,而3D效果也表现出来立体感十足。还有部分场景可圈可点,比如蛮大人和蛮吉通过曲境一号到达涡流岛,惊涛骇浪和船没的过程都仿佛实景再现。此外,影片角色的打造个性十足,少年英雄不再“高大全”,独眼美女舰长、萌味十足而又孤傲,还有蛮大人、雪伦和幽弥狂等多个角色都性格鲜明,有向国际动漫靠拢之势。

  和国内原创的动漫电影相比,《魁拔2》的3D效果虽然不是非常给力,但比质量每况愈下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要高明太多,而《魁拔2》比《魁拔1》又有了不小的进步,只有在不断的创新中才能找到出路,而动漫影片最关键的还是在主题思想和制作上下功夫,显然《魁拔2》在这些方面做好了准备。至少不是就着一个热门题材就粗制滥造大赚钞票,那样毫无创意的复制,总有一天会让观众嫌弃。

  每年六一儿童节和暑期档都会产生很多儿童片,这些奔着学生口袋圈钱的电影,几乎很难有真正的好作品,好莱坞动漫电影的市场竞争优势尤其明显。如今,中国儿童影片遭遇困境,老牌子的制片厂,居然沦落到了只剩下“一个厂名、一个厂长”的境地,这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毕竟,当如今的孩子已经忙于各种培训班,要“赢在起跑线”上,而做儿童电影的人依然带着几十年前的思维,那儿童影片进入衰落期便也可以理解了。动漫电影市场其实不仅仅是学生,能够让成年人也加入观影阵营,这似乎才是动漫电影成功的关键,在这一点上,《魁拔2》似乎已经“意识觉醒”。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