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戛纳电影节杂记:李安到底说的啥?

2013年06月08日16:23  信息时报

  一帆(电影编辑)

  今年戛纳开幕时,老天爷一点面子都不给,又是大雨又是降温的。等开幕红毯时的雨最大,举着雨伞都被雨扫到湿漉漉的,气温又低,冷得直打哆嗦。可是这世界真有高人,远远看到两个人穿着羽绒服来的,能准备这么周全真是高,远远看出是黄皮肤黑头发,咱们华人就是聪明,定睛细看,一位是梁朝伟[微博],一位是王宝强[微博]

  我想给玛丽昂·歌莉娅吹一吹风

  红毯的百花争艳就不提啦,开幕红毯后每天就是无休止跑场,影片记者会啦,访谈啦,根本就停不下来。戛纳前几天还大雨,一晴居然闹起了风沙。我的女神玛丽昂·歌莉娅(《两小无猜》的女主角)在《卑贱人生》的见面会上居然被风沙迷了眼,眼妆都揉花了,我真想冲过去替她翻眼皮吹一吹,无奈工作人员拦着呢,只好看她戴上墨镜遮住红肿的眼。咱们的范爷到底是在北京见过大世面的,这点风沙压根不是个事儿,她和成龙[微博]的《绝地逃亡》媒体见面会在海边沙滩上,风沙来了人家范爷还学梦露弯腰按裙摆POSE呢。不过戛纳的空气还是很新鲜的,水和天也很蓝,走之前那几天见了一次彩虹。

  能坐在影厅观影那真是黄金时间,既能让身体得到休息,又能第一时间看到优秀的影片。我最早排到的是《盲探》,杜琪峰虽然没有参赛,但在戛纳可是真有面子,《盲探》开始后杜琪峰的名字一出现,竟然赢来了全场鼓掌。然后有幸这次获大奖的《阿黛尔的人生》,的确是众望所归,三小时一点都不感觉冗长,看完身心舒畅[微博],绝不只是讲女同性恋的故事那么简单。看了咱们竞赛单元的独苗《天注定》感觉也相当不错,你会想到昆汀之类的很多外国电影,但又是非常真切地在反映我们当下的现实。听说国内已经通过审批可以上映了,估计肯定是删节版的。《天注定》是竞赛单元电影,观看要着正装,穿西装打领结。苏童和余华两位大仙,穿着西装没打领结,硬生生被拦下没让进,听说姜武[微博]给他们俩搞的票座位还超好,真是暴殄天物了。因为非常喜欢上届靠《狩猎》得了影帝的麦德斯·米克尔森,这届他又来了,所以去排了他主演的《马贩克拉斯》,可惜这次影片的冲击力明显比上次小多了,不出所料,空手而归。

  李安到底说的啥?

  看完影片就该联系访谈了,各个明星要求不同,有的不给录音,有的不给录像,也有像华仔这样照顾周全没有禁忌的。这时选定采访谁就得看记者们自己的判断和功力啦。很多演员导演公布获奖前,还是寂寂无闻。这里显摆下,我们这次就独家访到了最佳女主角获得者贝雷妮丝·贝若。颁奖前完全没有人采访她,你必须从观影时就注意到这些有潜质的影片和演员。不然就会错过好时机,有的媒体派来的就是少不经事的小姑娘,有两个小姑娘我就不说是哪家的了。大家都在等明星出场时抓紧时机采访几句,这俩小姑娘谁都不认识,出来一个就两边乱问这是谁这是谁,然后收到答案后就冲过去喊某某您好……我几次强忍恶作剧的心态,没有故意说一个错误的名字给她们。最让人大跌眼镜儿的是,她们听到旁边有人说李安的夫人出来了。她们忙问哪个是李安的夫人,晕啊,出来的全都是外国人,只有那一个亚洲人,还用再问是哪个!?

  李安还是最真性情的,虽然没有再像去年奥斯卡时那样,坐在外面大嚼汉堡包。这次他是评委,从开幕时就见他一直想跟斯皮尔伯格惺惺相惜的多聊一会儿,一直没怎么找到机会,闭幕晚宴时估计是总算逮到了机会,媒体记者们在门口等到最后也没见他俩出来,忽然有个眼尖的说:“在那边呢,在那边呢!”原来老两位,悄无声息的从旁门左道出来了。李安一半身子都钻车里了,愣被媒体朋友给拉出来了。这时他明显喝得有些微醺了,脸红红的,但是一脸儒雅的微笑,一点都没生气,媒体问什么就答什么。到第三个是个姑娘,她嘴极快地说:“您能不能对我们某某电视台的观众说些感想。”李安说好的,然后接过话筒,呜呜啦啦说了一大串,然后被工作人员拉回了车里走了。姑娘愣半天一脸困惑,问旁边摄影师:“你能听清楚他说的什么吗?”摄影师苦着脸撇撇嘴说:“完全听不清楚……”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