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现实的“合伙人”其实更精彩

2013年06月20日13:59  北京晚报

  电影《中国合伙人》故事中的三位原型人物,新东方的三位创始人俞敏洪、王强和徐小平先后接受了央视《看见》栏目的采访,虽然只几十分钟,但各自还是非常坦诚地说出了自己对于现实中三位合伙人的看法,我觉得,跟电影中高大全的人物形象相比,现实中的合伙人故事更具有人性的力量,更真实,也更感人。

  印象最深的点很多,首先是俞敏洪对于公司上市跟爱国主义之间关系的淡漠。他说自己是一个世界主义者,对于在纽交所上市被电影解读成爱国主义和为尊严而战不以为然,他说,你撞一百次钟,世界也不会尊重你,只有你真正做了一件合理合法并且确有意义的生意,世界才会尊重你。他也坦言自己当初的官司是“你错就是错了,当时我们也认错了。”

  剔除了笼罩在电影《中国合伙人》外面的爱国主义和为个人尊严而战的光环,我们发现,现实中的俞敏洪是一个非常理性的生意人,生意就是生意,对于生意人来说,追逐利润是第一位的,在合情合法的前提下,所谓的个人尊严和爱国主义终究不能拿来当做做生意的金钟罩和铁布衫,唯其如此,俞敏洪这个老板才能做大。

  此外,我原认为三个现实中的合伙人应该是志趣相投之人,却没有想到个性差别如此之大。老话说,三岁看老,一个人的个性几乎从生下来就是注定了的。三人中,自卑情结一直伴随着俞敏洪,哪怕在功成名就之后,他依然觉得在王强面前摆脱不了自卑;而王强,那个当年在大学风光一时的人物,哪怕在成为了俞敏洪的合伙人、事实上的跟班后,仍然没有改变自己高高在上的姿态,从采访中可以看出,王强在说出自己承认俞敏洪是新东方的老大时有多么勉强。

  至于徐小平,当他说出“每当我想分一点钱给俞敏洪的时候,我就舍不得”时,你可能还会觉得他有点小可爱,但当他激动地说出“假如我现在在新东方,一定是拳打脚踢,尽全部力量进行并购,我认为俞敏洪失去了成为中国教育火车头的历史机会”这样的大话时,我才发现,贫穷给人造成的阴影有多么可怕,徐小平当年在加拿大的失业生活让他失去了多大的安全感,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他后来成立真格基金的动机,只有不断地挣钱才能给他带来满足感。

  虽然股权纷争是三人争吵的主要原因,但现实的确不像电影那么简单,在三人的争争吵吵中,新东方居然越做越大。现实中俞敏洪的难得之处在于,虽然他占有公司45%的股份,可以一句话就让两个合伙人走人,但他始终没有使出这最后一招,不管他在心里有没有想过,但事实让我们相信,这个从小到大被自卑情绪泡大的土鳖,真的是一个比较厚道的人。

  一群来自社会底层的土鳖,在时代的风云际会中聚在了一起,抓住骚动时代中的机会,迎来了最后的胜利,而胜利之时,也就是内部分裂之初,三位合伙人的关系也没有逃脱开那些老套的历史故事。从片中的采访来看,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理念不同,导致三人的“分手”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俞敏洪说出那句“新东方真正送命的就是我一个人”有多么无奈和后悔。

  其实,电影《中国合伙人》和现实中三人故事的差别,就是电影艺术跟现实生活的差别。电影不管如何煽情动人,都不可能完全复制现实中的生活面貌。如果加上女人戏,三人故事就可以演绎变成一场宫廷大战;如果分别采访三人,故事又可以拍成“罗生门”。但不管如何,正像王强在结尾中说的,三个人都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了浓重的烙印,只留等到彼此痴呆时上演一场相认的庸俗戏。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